“转型蹚新路 大同在行动”,人民网携手大同广播电视台,推出《我们的故事》主题报道,以视频聚焦的形式展现大同市各界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在转型发展蹚新路征程上砥砺奋进的感受与收获。本期播出的是《杨旗的新打算》。




杨旗的新打算  

云州区西坪镇下榆涧村村民杨旗,从1992年开始就种植、销售黄花,现在是云州区志海黄花专业合作社监事。他和乡亲们一道在保护、发展黄花产业上勤耕耘、细管理、拓市场,让小黄花成为“致富花”。又是一年黄花吐新绿,杨旗又有新打算。


杨旗一直都是大忙人,这不,记者见到他的时候,杨旗正在黄花地里查看黄花长势。前两天,大同地区刚刚经历过一次轻霜冻,他很担心刚吐出芽的黄花会被冻伤。一株挨着一株认真检查之后,老杨长长地松了一口气。



杨旗的志海黄花黄花合作社与安徽燕之坊食品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大同花倾城田间农业发展公司,对黄花进行精深加工。去年黄花采收期间遭遇持续阴雨天气,公司敞开收购农民手里黄花,确保了花农利益不受损失。


2020年,合作社累计销售干、鲜黄花1300多吨,比前些年增加了很多。在支付了村民土地流转费、劳务费等费用的基础上,在春节前又特意拿出20多万元,分给唐家堡村152名60岁—89岁老人,4名90岁以上老人,34户困难家庭,让他们切切实实过个了幸福年。


为了延伸黄花产业链,公司新上了黄花酱,目前试产成功,正式投产后,每日可生产黄花酱6000罐。而且,这家企业的黄花加工设备已经完成改造和调试,在黄花采收期间每天可加工鲜黄花4万公斤。




这些天,杨旗的手机铃声不断,有联系购买黄花菜的、有联系购买黄花酱的,还有预约到黄花基地观光采摘的。这些电话也开拓了杨旗了杨旗的思路,让他有了新的打算。



小黄花,大产业,站在春光明媚的田间地头,浑身充满干劲儿的老杨对未来充满希望!








看大同编辑:翁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