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6日,央视《焦点访谈》聚焦大同黄花,讲述特色产业背后蕴含的故事。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特色产业是富民产业,而它的生存发展和做大做强除了依靠“特色”,还要依靠品牌化、标准化等现代经营理念。在山西大同,有这样一朵看上去并不起眼但味道鲜美营养丰富的小黄花,不仅让当地民众脱贫致富,更衍生出了一个空间无限的大产业。



为特色产业谋思路,也是为农民致富、乡村振兴找出路。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后,特色产业如何打造品牌成长壮大,助力乡村振兴,成为各地干部群众积极探索实践的方向。



山西省大同市云州区,26万亩黄花很快将进入收获的季节。当地农户正在悉心进行锄草等田间管理。黄花就是人们常吃的黄花菜的原料,又叫母亲花、忘忧草,这里独特的火山土壤孕育出的“大同黄花”,品相、品质位居全国四大产区之首。一朵朵小黄花在当地的脱贫攻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0年5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大同市云州区考察调研,在仔细询问了当地百姓通过黄花脱贫致富的情况后,他指出:要把黄花产业保护好、发展好,做成大产业,做成全国知名品牌。这样的殷切鼓励让当地的干部群众备受启发和鼓舞。






【杨旗】听了总书记说的这些话,我就觉得总书记这么关心我们,国家政策有这么好,我们的黄花一定能发展好,我们种黄花的农民一定能过上好日子。



小黄花,大产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大同围绕一朵小黄花,打出一套产业“组合拳”,其释放出的巨大能量,正成为推动产业振兴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安一平】黄花这个产业的链条其实特别的长,它是一种劳动密集型的产业。不管是在种植环节、加工环节、销售环节、文旅环节都可以带动我们周边的老百姓去参与到这个产业中,因此,可以说它是一个大产业,也是我们今后乡村振兴过程中的一个主导产业。





郑贵权在大同经营了22年糕点生意,2017年开始,他尝试以云州精品黄花为原料,推出系列口味黄花饼。如今,随着大同黄花的市场认知度越来越高,他的黄花饼生意也跟着水涨船高,年营业额突破千万,新的车间厂房也已经计划马上动工。



【郑贵权】我只要推出新品都是供不应求的,因为咱们不单只是说咱们大同的一个特色产品,黄花这个产业,它是做一个深加工,比如黄花饼、黄花酱、黄花饮料,它这个都可以就是说销到全国,它的量会非常庞大。





从卖原料,到卖加工、卖品牌、卖服务,大同云州区黄花产业正向着更纵深的产业领域开拓进取,在大同云州区最新投入运营的坊城新村产业园,包括黄花酱、冻干黄花在内的多条生产线正开足马力加紧生产。在融合了乡村旅游和农村新产业的忘忧农场,30多名返乡创业青年农民围绕黄花产业,开发出包括生物科技、黄花观光、研学文创在内的多种全新的业态,小黄花,大产业,在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之后,一幅产业兴旺、乡村振兴的蓝图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今年3月,农业农村部发布全国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大典型”,大同市云州区的黄花产业发展案例入选。把特色产业做大做强,需要有精准的产业定位,需要有不断延伸的产业链,还需要打造品牌打出口碑。特色产业发展,是关乎乡村振兴的大民生。我们希望像大同黄花这样的特色产业越来越多,越来越强。







看大同编辑:翁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