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国台办讲事实真相:民进党当局百般阻挠台胞返乡

  新华社北京2月15日电 2月3日,首批247名在鄂台胞搭乘东航春节加班机返乡,但后续运送迄今未能实施,备受两岸关注。民进党当局近日指责大陆方面拒绝合作导致运送安排“破局”。究竟事情原委如何,在鄂台胞至今不能回乡原因何在?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5日接受记者采访,讲述了事实真相。

  马晓光说,2月6日我曾介绍了东航运送计划受阻的情况,指出台湾方面一再借故拖延台胞返回,并不断对大陆无端指责,把我们努力克服各种困难为台胞服务的一桩好事变成了无理的政治炒作。这些天来,台湾方面不但继续阻挡拖延台胞返乡,而且他们的民粹和政治操弄变本加厉,甚至不惜采取造假、造谣的手段掩盖真相。

  对于记者询问,台湾防疫机构负责人14日下午和晚间称,2月9日两岸曾达成共识由华航执飞,运回台湾方面提出的“优先返回名单”121人,但大陆方面突然变卦并要求以东航五个班次运送979人。马晓光指出,此人完全罔顾事实,纯属信口雌黄。真实情况和过程是:

  2月3日,东航完成首次运送。返乡台胞感谢大陆各方积极提供协助。台湾方面曾对这次运送表示“感谢”。

  2月4日,东航提出第二批运送计划,即5日、6日晚间各由其执行2班,共运送890名台胞及其家属。台湾方面当晚即予回绝,表示首批运送回乡台胞出现一确诊病例,后续应提升防检疫强度,由于岛内对返乡台胞的防疫措施“收容能量有限”,东航的执飞安排“断无可能”,并提出运送乘客应有“优先”类别。

  2月5日,大陆方面要求台方尽快提供其所称确诊病例有关信息,以便湖北方面和东航及时进行防疫调查并采取相应防疫措施,并表示将继续对全体返台乘客做好疫情排查和科学防护。鉴于湖北待返回台胞已集结完毕,东航期望当天至少执行1-2班运送,以解民急民困。但台方既没有提出所谓“优先”乘客名单,也不回复确认东航运送安排,导致东航当天未能执飞,在武汉已作好登机准备的台胞被迫解散回家。

  5日晚,台湾方面要求提供东航拟载运全部乘客名单。湖北方面漏夜加班,再次汇总湖北各地台胞请求协助返乡的申请,整理出979名台胞及其家属的名单和相关资料,并于6日上午9点前交给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