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SAR 中国国际救援队            

中国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对外称中国国际救援队,英文缩写为CISAR(以下简称救援队),于2001年4月27日成立。

1、主要任务

中国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的主要任务是对因地震灾害或其他突发性事件造成建(构)筑物倒塌而被压埋的人员实施紧急搜索与营救。中国国际救援队将不断加强训练,参与更多实战,扩大与其他国家的交流合作,共同应对自然灾害,为构建和谐中国、和谐世界做出更大贡献。

2、队伍组成

中国国际救援队是一支达到了联合国重型救援队标准的专业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救援队按照"一队多用、专兼结合、军民结合、平战结合"的原则组建,形成一支反应迅速、机动性高、突击力强的专业救援队伍。中国国际救援队由某工程部队、部分地震技术专家、急救医疗专家和搜救犬搜索专家组成。

队伍原则

一队多用、专兼结合、军民结合、平战结合、保护人类。

精神标语

团结协作、不畏艰险、无私奉献、不辱使命、坚守岗位。

3、任务定位

CISAR  中国国际救援队小组


迅速搜索与营救由于地震或其他灾害事故造成城市建、构筑物破坏而被压埋的人员。对救援队的素质要求是:“反应迅速、机动性高、突击力强,能随时执行紧急救援任务”。

救援行动由国务院统一协调指挥。救援队先后参加过新疆伽什、巴楚、云南大姚、阿尔及利亚、伊朗等国内外大型灾害救援。

阿尔及利亚地震救援行动中,第一次参加国际救援行动的中国国际救援队依靠先进的科技水平,成功搜救幸存者一名,挖出遇难者四名。在参与救援的三十八支救援队中,总共只搜救出幸存者两名,中国国际救援队是继法国救援队之后震区第二支成功搜索到幸存者的队伍。联合国人道主义协调办公室的官员这样评价中国国际救援队:“中国国际救援队已经成为国际搜索救援舞台上一支宝贵的力量。”

4、队伍建设

1


2

中国地震救援——

自组建以来,中国国际救援队以蓬勃的生机和顽强的战斗力享誉世界。


中国国际救援队由中国地震局管理人员和技术专家、第38集团军工兵团搜救队员、武警总医院医疗队员组成,共计480人,具备同时在3处复杂城市条件下异地开展救援的能力,也可以同时实施9处一般城镇作业点位的搜索救援行动。2003年阿尔及利亚地震,中国国际救援队首次迈出国门执行国际救援任务。

成立以来,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 ,认真学习政策理论中国国际救援队参加的历次国际救援行动、地震知识、现场搜救知识和技能,刻苦训练,开展模拟演练和实战救援,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中国国际救援队同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OCHA)有紧密联系,配合中国外交政策,积极参与联合国人道主义紧急救援事务,如INSARAG(国际搜索与救援咨询组)、UNDAC(联合国灾害评估与协调队)等,同友好国家的救援队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如瑞士、新加坡、德国、荷兰等。




看大同编辑:郭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