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期间,我们接到了百人旅游的团体单,有周边地区的,也有来自南方的客人,很多人把大同作为首选旅游目的地。”从事旅游工作的刘女士说。日前,携程网与新华财经联合发布了2021“五一”旅行大数据,报告显示,大同与荆州、连云港、汕头等一同入选2021年全国“五一”黄金周热门排名增速最快的十个目的地城市。


  随着天气转暖,再加上5天的假期,游客出行意愿十分强烈。假期前两周,我市一些旅行社已接到大量来自外地的旅游订单。为吸引更多游客,我市一些景区景点还通过旅游推荐会、提前接待各地旅行社等方式对精品旅游线路和产品进行推广。“五一”假期,全市文旅产品推陈出新、迭代升级,精品主题旅游线路如赏花游、古城游、长城游、乡村游、生态游、红色研学游等成为假期人气新担当,在拓展游客游览空间的同时,带给游客全新旅游体验。据市文化和旅游局监测统计数据显示,“五一”假期,全市纳入重点监测的8家景区累计接待游客37.16万人次,按可比口径计算,同比增长173.23%,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89%;实现门票收入3777.55万元,同比增长405.79%,比2019年同期增长4.29%。与清明节假期比较,接待人数环比增长250.57%;门票收入环比增长453.88%。


  5月3日,在云冈石窟,来自河北的游客严先生说,他在朋友圈看到大同风景很美,来了之后发现,不仅风景怡人,大同的人文、历史、美食也很吸引人。和严先生一样,今年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除了游览传统景区景点外,大同的现代娱乐类景区、科普型景区成为游客打卡新目的地。此外,旅游线路和产品的成熟,也吸引游客在同畅游。以我市周边游为例,如平型关红色研学体验游,100余处红色旅游资源,可体验烽火革命的沧桑岁月;在灵丘龙渠沟、车河有机社区、上下北泉、花塔民俗村等,可领略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巨变;而在云州区唐家堡黄花有机种植基地、火山群国家地质公园、桑干河国家湿地公园,则可感受万年地质巨变、产业脱贫嬗变。


  从5月6日山西省智慧旅游云平台发布的《2021年“五一”假期旅游市场数据分析报告》中看到,大同在旅游复苏态势、景区分时客流、夜游新经济模式、旅游热门线路等方面分析总结报告显示,从各市接待层面来看,大同在“五一”假期中接待游客量居全省前列。从景区接待层面来看,云冈石窟、大同方特欢乐世界位列前五,云冈石窟还以文物的魅力和丰富的活动吸引八方游客。从景区分类数据来看,云冈石窟入列最受欢迎的人文类景观,大同方特欢乐世界入列最受欢迎的现代娱乐类景区,广灵县剪纸博物馆入列最受欢迎的科普型景区。自驾游、高铁游成为来同的主流,夜游经济正在崛起,预约出行成为常态,大同多数景区井然有序,云冈石窟等景区发布限流公告,从而确保游客的旅游体验。各景区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满足游客的文化需求,形成地方文化和旅游出行相结合的支撑体系,推动文旅融合纵深发展。







看大同编辑:任志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