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快来一下我家……”正月初四清晨,贺星龙在大宁县马头关黄河大桥疫情检测点值完4天班,刚回到家,手机又响了。接完电话,他不顾疲惫,马上出诊去医治病人……今年春节,贺星龙一直在奔忙。

贺星龙是党的十九大代表、大宁县徐家垛乡乐堂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卫生室医生。21年来,他以医者仁心和共产党员的奉献精神,风雨无阻地穿行于家乡的川塬梁峁之间,用责任和担当守护着周边十里八村4600多名乡亲的健康。

乐堂村地处吕梁山深处,土地贫瘠,环境恶劣,交通不便。前些年,村里没有医生,加上经济困难,许多村民生了病只好小病忍、大病扛,实在扛不住才去县医院。

贺星龙说:“人就得知恩图报。我读卫校的学费全是村里的父老乡亲们凑的,没有他们,我就学不成医。村里需要医生,我必须回村给父老乡亲看病治病。”2000年,从运城市卫校毕业后,他放弃在县城工作的机会,回村开起了诊所。

村里的年轻人大都外出打工了,留守的多是老年人和儿童,其中多数属于因病返贫户和五保户。贺星龙的病人95%需要送医上门。

刚开始,贺星龙没有交通工具,就靠步行。他用扁担挑着十四五公斤重的出诊包,翻沟爬坡上门送诊。后来,骑着父亲买来的二手自行车出诊,但有时因路途较远,难免耽搁病人就诊。他一咬牙,到乡信用社贷了4000元买了辆摩托车,骑着摩托车奔波在黄河两岸为群众上门看病,被人们称为“摩托医生”。

贺星龙始终把村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他的手机24小时不关机,只要有病人需要出诊,就立即动身送医上门。他每天至少要接20多个求诊电话,最多时一天要出诊30次。

在贺星龙工作室,荣誉证书、奖状、奖牌占据了整面荣誉墙:“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白求恩奖章”、“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最美奋斗者”、全国“最美医生”、省市县“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10月,由于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成绩突出,贺星龙又受到省委、省政府嘉奖。

如今,乐堂村卫生室心电图设备、健康一体血压仪、远程会诊设备一应俱全。“我将不忘初心,尽职尽责做好村民健康‘守门人’,继续守护村里的老人和留守儿童,让他们的家人安心在外打工挣钱,为乡亲们过上更美好的日子再助一把力。”贺星龙坚定地说。



看大同编辑:闫雪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