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人:郭德亮

记录人:张丽媛 武雅丽

脱贫档案:郭德亮,79岁,古县石壁乡连庄村脱贫户,家中两口人。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通过产业增收、危房改造等一系列精准帮扶政策,于2018年底摘掉了贫困帽子。

我们老两口身体都不好,我耳朵又背,生活上特别不方便,更别提弄点啥挣钱的营生了。因为钱紧张,几十年都住在老土窑里,一到下雨天,就担心窑头塌。原本以为这辈子可能都不会变了,没想到那个“黑小子”和他的驻村工作队一来,让我的生活大变样。

工作队一到村里,先是挨家挨户了解情况,又和村干部们沟通。没几天,“黑小子”告诉我,他以后是我的帮扶人,要帮我脱贫。那时我才知道“黑小子”叫吉洪燕,是县气象局副局长,他像亲人一样对我嘘寒问暖。2018年,驻村工作队和村委会帮我争取到危房改造项目。我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房子。你看,这墙上大红的“福”字,就是工作队给送来的。

我一直都是种玉米,可收成都得看天。工作队和村委会看了我的地、研究了我的实际情况后,建议我种中药材,说是不仅有种植补贴,收入还稳定。开始我拿不定主意,总觉得自己没什么经验,身体还不好,怕弄不好这精贵东西。

我一犹豫,吉洪燕和村委会主任解志文就成了家里的常客。“这个你放心,怎么种有专人教。”解主任给我解释。“对,我们还会组织人帮你种植和收获。万一收入不好,损失我给你补。”吉洪燕给我吃了“定心丸”。看着他们踏实干事,我决定种1亩黄芩试试效果。过了两年,我一比,种中药材比种玉米多了4000多元。有了稳定的收入,我的生活越来越幸福。

前年,我突然晕倒住院,老伴还担心没钱看病,健康扶贫政策又帮了我大忙。工作队帮我把手续办好后,我几乎没花什么钱。经过一个月的治疗,我身体恢复得特好。如今,我住上了安全有保障的房子,家里通上了自来水,收入比以前翻了番。没有党的扶贫政策、没有工作队的精心帮扶,哪有我今天的福气。虽然我今年已经79岁了,但我不能拖大家的后腿,我要活到老干到老!


记者感言:

“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后,对众多驻村帮扶干部来说,就是依旧坚守阵地不收兵,做好脱贫户的贴心人。



看大同编辑:闫雪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