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有了水浇地,粮食产量翻番了,收入也增加了,今年我又开垦了20亩荒地,收入还能增加不少,感觉种地也有奔头了。”大同市天镇县马家皂乡东要泉村农民薛正元这几天忙着整地播种。

东要泉村是一个边山峪口村,过去由于缺水,种地只能靠天吃饭,粮食产量一直徘徊不前。村民生活条件艰苦,许多年轻人外出务工谋生,部分土地搁荒,无人耕种。近年来特别是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在驻村工作队的大力支持下,县乡党委政府兴水改土、治沟治坡、完善设施,有效改善了全村水利条件。2018年以来,先后投资为该村打井9眼,建水塔1座,铺设各种输水管道37000余米,安装变压器9台,建泵站2座,架设高低压线2000余米,全村水浇地面积达到了3500亩,人均实现了4亩水浇地。

水利条件改善后,村民们看到了产业发展的希望,种粮积极性提高了,增收致富信心更足了。弃荒的耕地不仅全部得以耕种,而且种植结构由过去的单一结构向多元结构转变,特别是高产、优质农作物玉米种植面积逐年扩大,去年达到了2500余亩,亩产也由原来的不足800斤,达到了1500余斤,亩均增产700余斤,亩均增收700余元,仅此一项全村就增收140余万元。

“如今,村里的生产条件改善了,村民种粮热情高涨,特别是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保障粮食安全,村民的种粮积极性更加高涨,不仅种好基本粮田,而且还挖掘边边角角荒沟荒地,扩大种粮面积。目前,全村已经开垦出边角地80多亩了。”村党支部书记任顺说。



看大同编辑:闫雪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