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云冈区杨家窑村

柏油路宽阔顺畅

村东生活园区内欧式别墅小楼林立

村南休闲观光园区

智能温室大棚、景观湖

垂钓园以及兰花基地

木瓜基地分布其间

村西是轻工业园区

村北是工业园区

整个村庄

一派产业兴旺、欣欣向荣的景象


杨家窑村过去曾是远近闻名的“老大难村”。毗邻同煤集团塔山工业园区的村子,本应赶上发展的好时机,因为干群关系不和谐,村集体欠下400多万元外债,各种上访造成发展停滞。



资料图


2004年,一直外出经商、村民信任的党员致富能手郭占君回村担任党支部书记。访民情、解民事,化解矛盾,稳定人心,新班子逐步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和支持,并确定了“服务塔山煤矿,起步发展集体经济”的思路。该村利用塔山循环经济园区征用本村土地的补偿款,办起了卧龙广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加油站、混凝土搅拌站等企业。

“塞北农庄花果香”是很多人对杨家窑村的第一印象。“我们拥有华北最大的蝴蝶兰连栋温室和种苗科研中心,建成了2万平方米的连栋温室和17个高标准日光温室,年产蝴蝶兰150万株,还有占地4000平方米的高标准木瓜大棚。”杨家窑村党总支副书记王延斌自豪地说。

“扮靓”杨家窑的不止花果产业。2011年,该村投资2.3亿元建设全省规模最大、科技含量最高、管理最先进的四方高科奶牛养殖园区,饲养纯种荷斯坦奶牛8000头,日产鲜奶109吨。投资2.4亿元成立牧同乳业公司,目前已成为覆盖大同市及周边地区的牛奶品牌。

从2004年到2020年,杨家窑村经济总产值由122万元猛增至8亿元,村集体经济收入由不足1万元提高到80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由811元大幅增加到4.46万元。“村民洗澡、理发、卫生、物业、有线电视、住房供暖全部免费。我们村的福利好,十里八乡都出名。”老党员郭瑞的话语里透着自豪。

富起来的杨家窑村还探索出“村帮村”的扶贫模式。几年来,累计投入资金735.7万元,先后帮扶了云冈区小营村、广灵县马山村、湖南省怀化市麻阳苗族自治县楠木桥村、贵州省鱼良溪村等省内外10多个贫困村实现脱贫,“村村互助”成效显著。



看大同编辑:闫雪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