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

记者从大同黄花产业发展研究院

智能装备协同研究中心获悉

黄花辅助采收机将于丰收季下田试验


资料图



大同种植黄花已有600多年历史,目前我市种植面积26.1万亩,占全国四分之一左右。一到黄花丰收季,在云州区的黄花种植基地里便能看到从头到脚全副武装身背竹筐的农民弯腰采收黄花,再一筐筐抬到路边的场景。黄花采摘季节性强,仅40到50天左右的收获高峰期。然而多年来,黄花种植、采收、加工等环节主要靠人工作业,成本过高,制约了黄花产业发展。



资料图



2020年,市政府联合山西农业大学成立了大同黄花产业发展研究院并启动了黄花辅助采收机研发等项目。项目组利用半年时间重点研发了4HF-1型黄花菜辅助采收机、4HF-2型电动式黄花菜辅助采收机和4HF-5型黄花菜辅助采收机,为黄花机械化采收奠定了良好基础。



资料动图



“根据我们的设想,辅助采收机以人工作业为主,下一代机型以机械采收为主,并逐步向智能采收过渡,最终目标是为黄花产业的发展提供装备支撑,提高机械化技术水平,促进产业发展。”大同黄花产业发展研究院智能装备协同研究中心主任郑德聪教授说。去年上冻时候,研发团队深入到黄花种植基地调研考察,到三利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参观了黄花加工生产线,通过询问种植户、当地农机经销商、种植技术人员、三利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等,详细了解了黄花的生长、采收、储存、加工等数据,为辅助采收机的研发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经过项目组的不懈努力,目前已经研制成的三种样机,可以根据黄花田的地形、种植规模、黄花菜生长情况灵活应用。待今年黄花丰收季,就是辅助采收机下田试验、大显身手之时。



看大同编辑:闫雪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