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秋收过后,我们就来这里做灯笼,‘巧娘宫’为我们提供就业机会,让我们一年四季都有钱赚,打工种地两不误,我做灯笼一天能赚120多块呢。”近日,大同市云州区西坪镇瓜园村园沃合作社巧娘手工编织室内,员工们正在手工编制红灯笼,员工董建春对记者说了这番话。

近年来,云州区瓜园村把加大农户的技能培训作为促进劳动力就业、增收、防返贫的基础工程来抓,在人社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先后开展了黄花种植管理、手工编织、工艺品制作等专项技能培训10期980人次,实现了有劳动能力的农民“人人持证,技能社会”的目标。一技在手,致富路宽,村里先后引进了巧娘手工编织、大红灯笼制作、蒲草加工草绳等居家产业“炕头”经济,使全村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

据了解,该合作社通过参加会展、网络贸易、电商服务平台等多种渠道开拓市场,将成品灯笼销往周边地区及全国各地,每年巧娘手工编织和灯笼产品销售收入达到60多万元。巧娘们正用自己的巧手发挥着妇女半边天的作用,走出了“居家经济”“农闲经济”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看大同编辑:闫雪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