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支付是保障群众获得优质医药服务、提高基金使用效率的关键机制。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医保部门精准发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深入推进按病种付费、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DRG)、县乡一体化打包付费、按床日付费、乡镇卫生院日间治疗按病种付费等多元复合型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推动医药服务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



有序推进DRG付费试点工作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一场思想洗礼、强化‘为人民服务’宗旨意识。我们要从中汲取生生不息的智慧和力量,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牢牢把握医保部门的新方位新使命,强化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敢于发现问题、善于解决问题,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精神动力,更高质量推动医保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切口小、发力准、效果好”的标准,医保部门致力于聚焦重点工作、关键环节,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一直以来,DRG付费制度改革被认为是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的重点。通俗来讲,DRG付费是一种医保基金为患者购买诊疗服务的支付方式,按照同病、同治、同质、同价的原则,根据患者的临床诊断、年龄、合并症、并发症等因素,将治疗疾病所产生的医疗费用相近的患者划分到相同的诊断组进行管理。2019年5月,我市申请成为第一批省级DRG付费改革试点城市,确定国药同煤总医院为省级试点医院。去年,我市又增加4家公立三甲医院、2家民营医院作为市级试点单位,积极探索DRG付费改革。目前,7家试点医院同步实行按DRG结算模拟试运行。

据国药同煤总医院负责人马东介绍,该院在模拟运行DRG系统后,运营效果评价明显。从2019年上半年到2020年下半年,CMI值(疾病疑难系数)由0.9874增加至1.041,平均住院天数由9.2天下降至8.8天,低风险死亡率从0.042降低至0。“以DRG作为评价指标,有助于发挥长处、找到短板,助推医院实现精细化管理。”马东说。

“健全医保支付机制,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战略决策。我市作为DRG付费省级试点,要通过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促进医疗服务供给侧改革,强化医保标准化、精细化管理,完善对医疗服务的激励和约束机制,从而进一步减轻患者看病经济负担,同时结算方式也更加便捷,以促进医药卫生事业可持续发展。”据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正有序推进DRG付费试点工作,首批7家DRG试点医院模拟运行的医院数据质量已符合实际付费要求,即将启动实际付费。


推广精神类疾病按床日付费

较长时间以来,精神类疾病患者存在住院周期长、监管难度大,且患者经济负担重等突出问题。为探索建立符合精神类疾病住院患者临床诊疗特点的医保支付方式,2019年10月,市医保局在云州区大同厚德精神病医院试点实行基本医疗保险按床日付费。

据了解,基本医疗保险按床日付费适用于需要长期住院治疗且费用较稳定的精神类疾病。根据对全市3年来精神病专科医院医疗总费用、医保基金总支付费用、住院总床日等数据测算,确定床日付费定额标准,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床日定额标准140元/天,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170元/天。

市医保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实行按床日付费改革后,可以监察到试点医疗机构收费、服务行为是否规范,是否存在因床日付费缩减诊疗检查项目,降低服务标准;挂床住院、诱导住院、虚构医疗费用;故意延长患者住院天数等违规行为。从2019年10月至今年3月,按床日付费总人数1657人次,住院总床日90837天,按项目付费应支付医保基金1606.81万元,按床日付费实际支付医保基金1485.93万元,医保基金支出下降7.5%。

“在不降低医疗服务水平的同时减少了基金支出,试点工作取得预期效果。按照‘先行试点、逐步推进’原则,今年,全市精神病专科医院都将实行按床日付费,目前正在进行医保数据提取和测算工作。”市医保局医药服务管理科科长祁宏玉如是说。


扩大日间治疗按病种付费范围

“我这病每年都要住两次院,这次本来还打算住院,但接诊医生告诉我这次可以不用住院,‘日间病房’一样能报销。”灵丘县石家田乡患者曹大爷说,他家离卫生院不远,输完液就能回家,太方便了。

白天住院,晚上回家,住院不住床也能报销。去年7月1日至12月31日,市医保局在灵丘县20家乡镇卫生院开展日间治疗按病种付费试点工作。经过分析、论证、反复测算,确定呼吸道、心脑血管、消化系统等7类29个日间治疗病种,参保患者在完成日间治疗后,即可回家休息或者干农活。同年10月,阳高县19家乡镇卫生院也加入试点。

灵丘县医保局负责人告诉记者,试行日间治疗按病种付费的半年时间, 20家乡镇卫生院日间治疗次均费用为740.95元,而住院次均费用1481.7元。同一病种相比,采取日间治疗付费方式,医保基金和患者自付医疗费用均有所下降,下降比例可达50%左右。

“开展将日间治疗费用按病种付费管理工作,是服务群众的重要内容,既符合乡村生产生活实际,也可减轻参保患者的经济负担,提高住院周转率、医疗资源利用率和医保基金的使用效率。”市医保局负责人说,病种设置直接关系着日间治疗改革成效,为了科学合理设置病种,医保部门不断调整扩充病种体系,让更多参保人享受到优惠便利的诊疗服务。

今年4月,我市进一步扩大乡镇卫生院日间治疗按病种付费范围,在去年39家试点乡镇卫生院的基础上,在全市110家乡镇卫生院推行7类40个日间治疗按病种付费,逐步实现“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的保障目标。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笃信笃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立足本职岗位,勇于担当,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医保事业添砖加瓦,为人民群众增添幸福感。”采访中,我市医保部门干部职工由衷地表示。



看大同编辑:闫雪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