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受多重因素影响,国际金价呈现宽幅震荡的状况。

截至9月1日,国际黄金现货价格又迎来“三连跌”的状况,再度跌至1700美元/盎司附近,接近年内新低。

1.黄金价格为何走低?

此次黄金价格的持续下跌,主要是由于鲍威尔的讲话。

8月26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杰克逊霍尔央行行长会议上讲话,他强调了降低通胀的必要性,表示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不会转向,利率维持高位的时间将长于市场预期,9月份仍存在继续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

在市场中加息预期大幅增强的情况下,美元也迎来了一波强势上涨,人民币汇率直接跌破了近两年新低。在货币政策持续收紧的情况下,以美元计价的黄金价格也因为美元升值而承压走低。

2.为何国内金价仍然很贵?

在国外黄金价格持续变动的情况下,国内黄金的价格好像并未产生较大的变动,黄金现货(AU9999)仍维持在380元/克左右,这是因为什么呢?

其实,我国黄金价格相较于国际金价来说存在一定的溢价,而出现这样的价差主要有三个原因:

首先,国内的黄金需求较强,但黄金的供给相对有限,其中超过60%的黄金都需依赖进口。从数据上来看,今年7月份更是从瑞士进口黄金80余吨,创下近五年最高。而在黄金的进口过程中,就会产生一些成本费用,比如空运费用、清关费用等。受进口成本影响,黄金价格就会更高一些。

其次,为了维护市场的稳定,我国黄金的进口存在一定的管控,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使得国内黄金更显稀缺,从而产生黄金溢价。

最后,黄金的需求变化也是价差出现的重要原因。当国内黄金需求提升、供给不变的情况下,国内黄金与国际黄金的价差就会扩大;如果国内黄金需求量收缩,价差就会有所缩小。一般来说,在节假日特别是春节前后,黄金价格会更贵一些。

3.黄金还值得入手吗?

虽然,从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来看,近期金价可能仍会出现一定的下跌,但从长期来看,黄金具有较强的抗通胀属性,能够帮助投资者实现财富保值的效果,长期配置价值显著,感兴趣的投资者仍可以选择当下入场,积存金或是黄金ETF基金都是不错的投资方式。

积存金的投资门槛相对较低,类似于黄金的零存整取账户,可以帮助投资者实现长期分批的小额买入,更好地获取收益;而黄金ETF基金则能够较好地跟踪实时金价变化,满足大多数投资者的配置需求。

当然,投资者还是应该做好近期金价继续回调的心理准备,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坚持投资,获取一份长期的好收益。




看大同编辑: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