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经纬9月15日电 时隔2年多,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破7”。

15日晚间,更多反映国际投资者预期的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盘中跌破“7”关口,最低贬至7.0183。同时,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也逼近“7”关口,最低贬至6.9962。

当日,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人民币中间价报6.9101,上调15点。

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累计下跌了8.47%。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和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则累计下跌超过9.3%和9.6%。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8月15日起开始大幅走低,9月5日盘中跌破6.94关口,在此背景下央行傍晚宣布,2022年9月1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8%下调至6%。但人民币对美元在岸和离岸市场仍连续两个交易日走低。

分析机构表示,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向外界传达了央行稳定汇率预期的信号。

人民币汇率后市如何看?

平安证券认为,短期来看,人民币贬值压力依然存在,但贬值速度将会放缓。

其一,政策当局的预期管理政策。当前政策当局应对汇率贬值的工具储备较多,除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外,还有远期售汇风险准备金率、跨境资本宏观审慎管理、逆周期调节因子以及外汇储备等。其二,美元指数虽然保持强势,但短期内难以继续大幅攀升。其三,8 月的高频数据显示,8 月经济数据来看可能会边际改善,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张明认为,即使短期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破7.0,有关各方也没有必要担心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会大幅贬值。一旦短期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面临持续较快贬值压力,中国央行一方面应该容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适度贬值、增强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弹性,另一方面应该综合运用外汇宏观审慎管理工具、资本流动管理、前瞻性预期引导等手段来维持本币汇率稳定。

北大国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报告认为,当前人民币汇率的波动走势主要受国内国外经济基本面、全球避险情绪、美元指数走势等影响。从8月份的整体走势来看,国内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外贸保稳提质政策接连出台,有利于经济基本面持续修复和出口保持景气增长,对人民币形成支撑;外部环境趋近,美联储释放“鹰派”信号,加息缩表进程或将加快,美元指数维持高位震荡,人民币汇率受到相应影响;国际地缘政治风险持续,导致全球市场避险情绪走高,增加人民币汇率波动。综合判断,预计2022年9月份人民币汇率在6.78~6.98区间双向波动。




看大同编辑: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