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的投资者最常听到的一句话就是:“今天怎么又下跌了?”确实,今年市场的调整,比前几年都来得更频繁一些。不过,即使大家现在都处于“跌麻”的边缘,我也要劝大家不要放弃,因为“忧郁的日子总会过去,快乐的日子终会来临”!

1  3200点,也大有可为

回顾历史数据,A股处于3200-3400点之间的震荡市共有两段:2009.7.01-2010.1.31和2016.11.01-2018.1.31。在这两段时间内,共有485只主动权益型基金成立,从成立持有至2022年8月22日,有一半的基金年化回报高于10%,收益小于0%的基金仅占4%。

从历史数据分析来看,即使市场处于震荡区间,仍旧存在不少投资机会。因此当前正处于震荡市的投资者们,如果不畏短期震荡,坚持长期投资,那么大概率也能获取理想收益。

并且,长期来看,我们许多的收益积累往往都来源于短期的爆发,比如在2016年9月13日—2022年9月13日的6年时间中,普通股票型基金指数上涨了91.81%,但贡献最大涨幅的时间,却不超过6个月,其余时间几乎都在漫长的等待。

因此,在投资时,我们不妨多给市场一些时间,如果忍受不了当下的波动,或许就会错失上涨时机。

2  投资者如何“自救”?

首先,避免“all in”。A股下跌的时候,市场中总是不乏“补仓”的声音,需要注意的是,底往往不是一个具体的点位,而是一个区间,所以在“补仓”的时候,最好采取分批补仓的方法,并且手中一定要留有充足的资金,切忌全部梭哈。

其次,时刻保持在场。“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观察沪深300指数成立以来的表现,在过去18年中,如果仅错过10个上涨最迅猛的交易日,指数的涨幅就会下降169.63%;如果错过了30个涨幅最大的交易日,涨幅则会下降至-50.20%。

因此,在市场震荡时选择耐心长期持有,不因短期的波动而过度忧虑,或许是一个不错的投资方法。

最后,定投。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震荡的市场总是难熬,与其拿自己的资金做赌注,不妨通过定投的方式参与其中,不仅可以摊平投资成本,还能提高在波动的市场中获胜的概率。

投资就像马拉松,短期的落后可能是为了后半程更好地蓄力,并不会影响最终的结果,所以在投资过程中,不妨忽略短期的盈亏,坚持长期投资,相信我们最终都会获得满意的市场“回馈”!




看大同编辑: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