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觉得从来没有贷过款,征信就算好吗?

答案是不一定。没有贷款只能说明个人负债情况。影响征信的因素很多,没有贷款记录也许还有其他信用卡逾期记录、担保失信记录等。或者什么记录都没有,征信是一张白纸,也称不上是“好征信”。

什么样的征信算比较好?

简单说来就是不黑、不白、不多、不乱。

不黑

不黑最直接的就是借款人没有被列入黑名单。借款人的征信当前没有逾期,没有严重的逾期记录,不在法院被执行名单之列。

不白

如果从来没有接触过信贷产品,个人征信报告一片空白,放款机构就没办法从中判断借款人的信用情况,可能会拒绝申请要求,这个征信就称不上一份好征信。

不多

如果征信上体现出来的贷款笔数过多或负债较高,贷款机构会认为借款人还款存在压力,从而拒绝后续信贷产品的申请。

不乱

所谓不乱,就是征信记录没有出现频繁的查询记录。短期内征信查询次数太多,贷款机构会认为借款人很缺钱,存在极大的资金风险,所以有频繁的征信查询记录也是不利的。

如何养出好征信?

摆脱“白户”

想要摆脱“白户”的身份,可以办理一张信用卡或是申请一笔贷款,然后积累良好的借贷记录。

这里再告诉大家一个小技巧,如果首次申请信用卡怕被拒绝,可以选择与自己有业务往来的银行申请,比如办工资卡的银行。

要按时还款

按时履行财务义务是对个人征信的最大保护措施。信用卡账单、各种贷款,以及其他借款等,都要按时付款,以免影响信用征信。

一旦产生了逾期行为并被记录在了征信报告上,那么自欠款还清日起5年之内都无法消除。

如果平日里生活和工作十分繁忙,经常会忘记还款日,可以在手机银行上设置自动还款。不过仍然要时刻关注还款账户,避免因资金不足、未能还款的情况。

控制借贷

一个人借款的次数越多,对信用征信的影响就越大,所以,在借款之前,应该细心考虑,在必要的情况下再借款,最好不要在短时间内申请多种贷款,留下频繁的查询记录,影响信用征信。

定期免费查看征信报告

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允许每人每年可以免费查询两次个人征信报告,所以我们可以每隔半年查看一次自己的征信报告。如果在征信报告中发现了一些错误的记录,那么就需要及时申请异议处理,避免影响到自己的征信。

不要轻易做担保

实际上,为他人做贷款担保同样会体现在征信报告当中,担保金额相对较大的话,则意味着你有一笔潜在的债务。因为一旦被担保人失信,担保人就需要承担连带责任。这时,就需要做好申请贷款被拒或征信受损的思想准备了。

总的来说,征信“养成计划”可能需要较长的时间周期,我们需要在日常过程中时刻注意和关心自己的征信问题,坚持下去,征信记录的表现才能变得更加优异。




看大同编辑: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