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8日,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举行第一场集体采访,山西等七个代表团新闻发言人介绍情况,在现场,中外媒体记者纷纷关注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为山西发展变化点赞。


图片


下午3点,设在北京新世纪日航饭店三层世纪厅的分会场内,暖意融融、气氛热烈。上百家中外媒体的200多名记者早早来到现场,摆好采访设备,争取提问机会。山西代表团的新闻发言人介绍了山西感恩奋进、矢志转型,经济社会发展、党的建设各项事业都发生的巨大变化和取得的长足进步;山西同步推进产业转型、数字转型和为确保全国能源安全提供的有力支撑。听了这些,来自中部省份——湖北的《长江日报》记者张维纳感触很深。

张维纳:

山西作为中部省份,我了解到在今年上半年的GDP增速中,山西排名全国第二,这是非常令人羡慕的。同时我也知道在2020年武汉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山西派出医疗队前往湖北支援,为山西的大局意识和友爱精神点赞。


图片


山西贯彻落实党中央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新时代资源型经济转型步伐。深入推进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稳步实施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这让委内瑞拉全国广播电视台最新消息频道记者博尔赫斯·马卡诺·伦道夫连连称赞。

博尔赫斯·马卡诺·伦道夫:

全球各国都尝试寻找替代能源,中国是一个非常成功的例子,山西作为能源大省作出了突出贡献。我的国家委内瑞拉是一个石油国家,可以从能源革命,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互相学习。

《中国日报》记者欧阳诗嘉说,山西还以“手撕钢”、文化古迹等名片,被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关注。

欧阳诗嘉

山西有很多著名的品牌,像太钢的手撕钢、汾酒、山西文旅集团旗下对名胜古迹的保护,以及山西本身也是中部崛起省份之一,山西这些年无论是在转型升级还是在高质量发展上已经迈出了非常重要的一步。

广西横州市融媒体中心创意部主任陈国海说,他对山西刮目相看,也祝福山西发展得更好。

陈国海以前我们对山西的印象就是产煤大省,到现在已经变成了一个山更绿、水更清的一个生态绿色发展的强省。相信山西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会越走越稳,越走越好。




看大同编辑:王雪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