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1月29日是传统的“八仙日”,华严广场周边人流如织,进出口两个区域的“同博文创”小店商品吸引不少市民和游客驻足欣赏和购买,文创产品受追捧彰显城市的文化温度。


图片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两个文创小店里商品琳琅满目、展陈精致,以北魏石雕纹元素为主题开发的丝巾、自主设计研发的主打产品魏碑书法手机壳签等深受游客欢迎。以馆藏文物为创意的胡人牵驼俑书签、三彩虎枕冰箱贴、牛拉车钥匙扣、北魏女俑明信片、连枝灯杯垫等也因平价实用又独特的优势获得了游客青睐,另外,通关文牒、博物馆地图、笔记本等也广受追捧。“今天文创商品的销量相较之前增加了三分之一。”销售点工作人员说,游客增加明显促进了商品销售。


图片


据市博物馆公众服务部有关人员介绍,市博物馆的文创产品“1+9通馆文牒”“和气致祥”两个系列,春节前在第二届全国文化创意产品推介活动初评会议中入围全国百强,市博物馆也获评“第二届全国文博百强文创产品单位”,春秋蟠虺纹青铜鼎、汉代连枝灯、汉代平城瓦当、汉代博山炉、北魏石雕武士像、北魏彩釉骆驼及牵驼俑、北魏牛拉鳖甲车等大同文物精品,“1+9通馆文牒”印章打卡等文创产品在不断尝试对文物进行时代表达的同时,也满足了观众将参观博物馆时的感动带回家的愿望。节庆活动让博物馆的文物以贴近生活的另一种方式走近游客,市博物馆这个春节“备料”非常丰富,推动相关资源活化利用,让博物馆资源真正“活”起来、“火”起来,在文旅融合背景下,文创产品成为宣传城市、传播文化的重要载体。


图片




看大同编辑:任志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