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座城,每一个故事都振奋人心

帷幕拉开就是城市文明的发展

2023年

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第三年

是收官冲刺之年,更是决战决胜之年

每一位市民

既是文明的参与者、见证者

也是这座城市的守护者、受益者

全市一条心,聚力一起拼,坚信一定赢

创建文明城市,建设美丽大同

文明的力量,我们一路并肩

《文明的力量》宣传片


按照市委、市政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全省文明办主要会议精神,全市上下凝心聚力,全民动员,全域创建,高质量高标准推进创城工作,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提高城市美誉度和影响力,坚决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创城办主办,大同广播电视台、大同市融媒体中心、山西小树苗文化传媒公司承办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主题融媒体特别节目《文明的力量》已全面展开。节目旨在以典型为榜样,影响和带动更多人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做中国好人,当时代新人,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为打造“文化大同、文明大同、微笑大同”城市新名片,为我市奋发有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本期创城人物短片


本期创城人物

姚建

山西省大同市新荣区花园屯镇三墩村

小学校长

在山西省大同市新荣区花园屯镇三墩村,有一所三墩村小学,正是这所建在明代土长城脚下的小学,让穷乡僻壤里走出了一个又一个大学生。这一切归功于背后默默付出的三墩村小学校长姚建。



坚守

执教乡村小学25载

2000年,姚建被调到三墩村小学执教;2004年起担任学校校长至今。20多年来,在他的辛勤付出下,山村孩子的梦想从这里起航。对故土的热爱、对乡村群众的理解、对教育事业的责任,是他选择扎根乡村从事教育工作的原因。




担当

主动奉献甘当人梯

农村教育的落后,农村家庭对孩子教育重视程度的不足让他深知,作为一名农村小学教师工作的不容易。对每个学生负责,竭尽所能让每个学生获得最大的进步,这是姚建从教学生涯开始就秉持着的一个信念。


提起他的学生们,姚建的言语中浸满了回忆,又透着些许自豪。在三墩村小学读书的,大多是家庭贫困的孩子,有的父母患有疾病,有的来自单亲家庭。面对这样的学生,姚建在担任老师这一角色之外,还像家长一样照顾起孩子们的生活起居。



光明

志于乡村教育事业

二十几年来,和他同样扎根在三墩村小学,照顾孩子们学习生活大小事的,还有姚建的妻子马丽荣。


2022年8月5日,中央文明办发布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姚建获评“中国好人”。面对荣誉,姚建激动地说:“我认为这不仅是鼓励,更是让我坚持做好乡村教育的一份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