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常占库



2021年,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明确将太原定义为区域中心城市,将大同定义为区域重点城市。今年,省委立足山西、放眼全国,明确提出更好发挥太原、大同在全省高质量发展中的引领带动作用,这是省委在更大坐标下对大同的更高期许和任务要求。

建议:


一是“瞄”着干

瞄准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主动研判京津冀市场需求,为相关溢出元素量身打造大同的承接方案。


二是“争”着干

争政策、争资金、争项目、争企业、争人才。


三是“比”着干

大力发展新能源、通用航空、健康养生、文化旅游、大数据等新兴接续产业,力争实现 “换道超车”。


四是“学”着干

学习借鉴广东、浙江、江苏等省市的先进经验。


五是“盯”着干

盯项目、盯企业、盯落地、盯服务。

02
张忠堂




当前,我市打造“文化大同、文明大同、微笑大同”城市新品牌已经进入关键阶段,涵养文化软实力,提升文化核心竞争力,已经成为我市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文化战略。

建议:


一、明确城市文化定位,提升文化服务水平

◆ 建立文旅专家智库和高校文化联盟

◆ 着力建设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夜间经济示范区、城市特色街区

◆ 融合全市公共文化数字平台和资源,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智能化水平

◆ 提升优质公共文化产品供给

◆ 探索民营企业和社会组织参与公共文化体系建设和运营


二、加强文化“软件”开发,培育城市文化名片

◆  打造特色鲜明的文化符号

◆ 统筹规划边塞军事文化资源,挖掘、整理、展示独特的军事历史和红色文化

◆ 传承创新优秀传统文化,开发大同“铜器制作技艺“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推出“非遗”研学活动;建立北魏文化博物馆及其文化园,建设北魏辽金诗词碑林

◆  积极发展现代都市文化,打造大同一河一湖两园的“最美大同天际线”

◆  多渠道开展传播和交流


三、丰富城市文化表达,培育文化市场主体

03
王肖倞



大同围绕省委提出的“建设全省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桥头堡”战略部署,立足我市区位、资源等比较优势,将大数据产业列入十大重点扶持发展的龙头产业,必将为全市的大数据产业发展增添新活力、赋予新动能。


建议:


一、 横向做大体量

◆ 促进现有大数据企业增量扩容

◆ 积极服务北京互联网企业

◆ 发展大数据服务业

◆ 打造辐射周边城市的大数据就业洼地


二、纵向延伸链条

◆ 推动服务器、芯片、路由器、机箱机柜、管线材等制造业项目建设

◆ 开展智慧政务、智慧出行、智慧医疗、等领域的探索,引入新零售、泛娱乐等业态的远程服务业务

◆ 推动我市工业互联网和智改数转发展

◆ 拓展农产品数字化流通网络和渠道建设

◆ 以“大数据+”助力招商、文旅等工作


三、强化综合服务,将我市打造成数字经济山西枢纽大同集群

◆ 通过储能差价降低用电费用

◆ 提前谋划土地供给

◆ 发展大数据总部经济和外包业务

◆ 推动校企合作,培育跨学科和领域的数据产业人才

◆ 定向培养数据产业从业人员,保障用工需求

04
孙颖




大同市现有各类职业院校36所,其中高等职业院校3所、中等职业学校33所,在校生共42404人,专任教师共2520人;开设的专业主要涉及采矿工程、煤化工、教育、航空、文化艺术、医药卫生、信息技术等。当前,我市已进入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新阶段,需要建立高质量现代职业教育发展体系,以适应我市对高技能人才和创新人才的重大战略需求。


建议:


一、加强政府对职业教育的统筹,在体制机制改革上探索创新

◆ 成立职业教育改革发展领导组

◆ 贯彻落实新《职业教育法》

◆ 召开全市职业教育大会


二、加快推进云冈职教城建设,合理调整职业学校布局


三、适应产业需求,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四、完善经费保障政策,增加职业教育的投入

05
黄滨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乘势而上、奋力推进,在黄花产业发展上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也面临融资难、引才难、采摘难、销售难、提效难等挑战。


建议:


一、健全黄花产业投融资政策


二、扩规模,增产量,上档次

在天镇、阳高、浑源适宜县区有序扩大黄花种植面积


三、引人才,留人才,聚人气


四、下大力气解决销售问题

◆ 申请地理标志和商标注册

◆ 用好快手、抖音等新媒体

◆ 挖掘电子商务的潜力


五、多元融合发展

打造集种植、加工、科研、产业于一体的近郊旅游目的地


六、注入科技力量

持续深化与中国农业大学、山西农业大学等院校的科技合作,加大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力度


06
李倩



小区物业服务是体现城市管理水平和基层治理能力的重要指标。近年来我市物业行业高速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共有物业服务企业386家,物业从业人员17957人,物业服务企业服务的小区1454个,物业服务面积8743.3万平方米。

建议:


一、尽快修订完善物业管理法律法规


二、进一步明确政府在小区治理中的监管责任


三、加强行业队伍建设


四、建立合理的费用形成机制


五、加强业主组织建设

07
贾文骐




为了切实完成好省委赋予我市“建设全省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桥头堡”战略部署,积极向北京输送绿色能源的任务要求,我市提出要着力建设能源供给丰富多样,绿电占比较高,网架结构坚强,调峰安全有力的华北新型绿色能源城市、强大算力支撑下的智能制造重点城市。到今年底,全市电力总装机预计达到1762万千瓦,其中新能源达到947万千瓦,占比53.7%。

建议:


一、研究制定源网荷储一体化发展实施路径


二、高标准推进电力外送通道建设


三、兼顾并重生态经济综合效益

08
何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和工作体系”“推动全社会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这对志愿者服务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更殷切的期望。据统计,2022年,大同市志愿者参与的各类志愿服务项目,“疫情防控”“文明实践”“社区服务”排在前三,参与比分别是43.3%,40.7%和30.2%,使“文明大同、文化大同、微笑大同”更具生动性。


建议:


一、搭建志愿者服务平台促进人才建设


二、建立科学有效的志愿者激励机制

◆ 建立健全志愿活动效益评价机制

◆ 实行志愿服务时间储蓄制度 

◆ 采取政府补一点、企业捐一点、社会募一点的办法,建立“志愿者专项基金”


三、探索多元化志愿者培养模式

◆ 要坚持培训的经常化和规范化

◆ 构建全市文博单位资深讲解员联络机制

◆ 促进志愿服务队伍向正规化、专业化方向发展




看大同编辑:杨文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