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市民朋友们: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对一座城市来说,全国文明城市是最耀眼的名片,也是含金量最高的荣誉。2021年1月,我市被中央文明办确定为2021-2023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今年是本轮创建周期最后一年、决战决胜之年,时间特别紧迫,竞争特别激烈。

大同是咱家,创城靠大家。我们作为城市的主人,人人都是大同形象,个个都是创建力量。我们既是文明城市的受益者,更是文明城市的创建者。在此,我们倡议:

争当文明行为的践行者。身体力行,言谈举止文明有礼。在公共场所不争吵喧哗,不躺卧公共座椅,不在禁烟场所吸烟,咳嗽打喷嚏时要遮掩口鼻,吐痰时用纸巾捂住口鼻,污物包好后放入垃圾桶。爱护公共环境卫生,不乱扔垃圾、烟蒂;不占道经营、不私搭乱建、不在楼道乱堆杂物、不在绿化带上晾晒衣物。电动车要存放在小区车棚或非机动车停车位,禁止飞线充电。在设置的广告栏内规范张贴广告,不乱张贴、乱涂写、乱刻画。文明养宠,遛狗要牵绳、宠物粪便及时清理。遵守公共秩序,机动车要礼让行人、杜绝车窗抛物;非机动车、行人要各行其道,不逆行、不走机动车道;不违章停车,不占用堵塞消防通道;行人过马路不闯红灯、不翻越隔离护栏、不横穿马路;乘坐公共交通,有序排队,不争抢座位,主动给老、弱、病、残、孕及怀抱婴儿者让座。

争做文明风尚的传播者。大力弘扬社会正气,让文明之风吹遍云中大地。在文明城市建设的过程中,人人都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勤劳节俭、尊老爱幼等文明新风。大力弘扬新风尚、摒弃旧习俗,在社会上做好公民,在单位做好员工,在家庭做好成员,主动宣传大同,积极建设大同,人人争做大同形象代言人。

争当文明创建的志愿者。大力弘扬时代新风,践行公民道德,热心公益,邻里互助;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积极投身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伸出援手,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广泛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的志愿服务,协助社区开展文化教育、科普宣传、体育健身、垃圾分类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志愿服务走进基层、走进社区、走进家庭。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广大市民朋友们,您的每一份努力,都会为我们的城市增色添彩;您的每一份热情,都会激起更多人的文明意识和责任担当。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把满腔热情化为文明善举,把一举一动汇聚成磅礴合力,同心同德,决战决胜!

 

 

大同市创建文明城市指挥部办公室

2023年3月28日





看大同编辑:杨文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