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民营企业家》宣传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及全省“两会”精神,牢牢把握市委十六届四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大同市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进一步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推动我市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转型发展、健康发展,为实现“奋斗两个五年、跨入第一方阵”总目标提供坚实支撑,奋力谱写大同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由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经信委主办,大同广播电视台、大同市融媒体中心、山西小树苗文化传媒公司承办,联合多家中央媒体战略支持,山西捷美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冠名合作的《对话民营企业家》大型融媒体特别节目已全面展开。

对话民营企业家——马超


央媒走访民营企业

 本期嘉宾 

中联云港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副总裁

马超


山西中云智谷数据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9年,隶属于中联云港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为大型互联网公司、金融机构、政府、企业提供互联网数据中心服务。中联绿色大数据产业基地项目综合投资300亿,项目计划用地1000亩,总建筑面积为311400平方米,高密机柜10万架,承载服务器50万台。项目分三期建设,目前已完成投资51亿。1号到5号数据机房已投入运行,已建成机架13138架,已投入运行服务器12万台。项目建设完成后,将带动大数据上下游企业落户大同,助推大同成为京津冀大数据发展的绿色云谷。


央媒对话民营企业家

问:我们中联数据当初是基于什么样的想法和契机选择落户在大同的?

其实中联数据的发展也是得益于这些年中国的互联网产业,以及数字经济产业的发展和崛起。之所以选择大同,首先是从区位优势上,大同市是山西省对接京津冀,融入环渤海的桥头堡。第二个就是从气候条件来看,我们做过统计,大同全市每年有近十个月的时间,是可以实现自然冷却的,每年可以节约将近百分之三十的能耗,它的地质承载力非常好,结构比较稳定。政府的层面,也在“东数西算”数据中心集群建设方面的话,也有自身的布局和考虑。

问:那我们现在整体项目的运营情况是什么样的?

我们这个基地叫中联绿色大数据产业基地,规划为是国内目前单体最大的、超大规模的、定制化的数据中心产业基地,那么总的占地规模预计在1000亩左右。我们现在是分成三到四期建设,整个建筑面积超过了50万建筑平米。从规划区到建设区到运营区,时间轴上来看,它是一个全生命的纵剖面。同时,为了保证我们整个园区的用电安全,整个的用电稳定性,和能源配给的有效性,中联数据也在去年年底,整体投入了目前国内IDC行业规模最大的一个单体的我们自建的220KV变电站,已经投入使用了,现在我们园区里的所有供电是国内第一家,全部实现了220KV供电。

问:那我们企业在大同全面转型发展的过程当中起了哪些重要的作用呢?

答:我们从进入这个行业的第一天起,就始终与国家在产业政策发展方面,比如说双碳目标,比如说碳达峰山西行动,我们一直是同频共振的,我们也始终在绿电技术的研究和先行先试方面,我们也做出了我们自己的动作。致力于打造和构建绿色低碳数据中心,同时也是通过自投资建这样的方式,为未来能够接入引进新能源、为数据中心提供新能源供电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问:那您是怎么看待大同的发展环境以及未来还有哪些值得期待的合作规划的?


答:山西近几年的数字经济发展非常迅速,那么大批大数据产业纷纷入驻大同,那么作为山西省和大同市大数据产业算例新基建的龙头企业和链主企业,我们其实也希望中联数据能够助力山西,把整个山西和大同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大数据产业基地,我们也希望中联绿色大数据产业基地,能够成为全国重要的数据连接的战略支点。

问:在未来生态构建过程有哪些具体的规划和布局?


答:目前,中联已经协同多家产业生态伙伴,正在与大同、与阳高进行对接,比如说我们去年与希捷携手,正在谋划规划建设“东数西算”低碳技术研发中心,与生态合作伙伴成立了锂电储能、AI能效优化创新这样的一些探索。同时,我们也希望我们在大同在山西能够带动职业技能人才的培养和就业。我们也非常期待能够与山西、大同、阳高、与我们整个的生态伙伴,共同打造好整个的大同大数据生态产业的繁荣和发展。

《对话民营企业家》

冠名合作品牌

山西捷美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




山西捷美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专业从事废旧金属回收加工和销售,企业经营范围包括:金属废料和碎屑,废钢,废铁,废铜,废铝,汽车拆解等废旧资源再利用,是我市打造再生资源循环利用产业的支柱力量。


公司围绕山西捷美再生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园中园”项目,积极招引上下游关联企业,全面拓展汽车拆解、磷酸铁鲤电池再利用、废旧轮胎再利用等领域,不断开发高附加值产品,打造再生资源利用全产业链,全力推动省级循环经济特色专业镇申报建设,为大同市推进节能环保、循环经济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