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正在筹建省级黄花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两年后将建设国家黄花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届时将为生产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检测服务,为黄花生产、精深加工和产品质量提升保驾护航。这是记者日前从市综合检验检测中心获悉的。


▲ 资料图



据了解,为进一步把黄花产业保护好、发展好,做成大产业,做成全国知名品牌,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相继提出“创建全国黄花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的要求,并将此列为省委督办件之一。为此,我市必须在建成省级质检中心的基础上方可申报国家质检中心。



▲ 资料图



为了有序推进省级黄花产品质检中心筹建工作,我市积极行动,多措并举,取得了初步成效。市综合检验检测中心检测能力不断提升,2021年10月、11月分别取得了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考核“双认证”证书,初级黄花产品认证项目覆盖农药残留、重金属及污染物、营养与品质成分等185个参数;黄花加工产品认证覆盖干制黄花、黄花饼、黄花啤酒等10大类产品90个参数。



▲ 资料图



随着我市黄花产品种类的快速增加,今年市综检中心围绕新增的黄花产品确定了46项扩项目标,目前正在组织开展资质认定扩项工作,以实现对黄花系列产品检测参数的全覆盖。市综检中心不断提升服务水平,连续5年对云州区、阳高县、浑源县等黄花主要种植区开展黄花菜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工作,编制完成风险评估报告,找出黄花菜生产风险点,提出防控措施。同时,通过对我市和其他主产区生产的黄花进行营养品质和功能成分的分析研究,用数据说明大同黄花与其他产区的黄花营养品质的差异优势。



▲ 资料图



据了解,今年5月6日,市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已顺利通过“筹建山西省黄花产品检验检测中心项目可行性论证”;6月15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专家对申筹工作进行了现场审查和技术论证,并提出了具体整改意见。待整改完成后,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批准市综检中心筹建省级黄花产品质检中心。按照筹建任务书,市综检中心将在批筹通过后的18个月内,完成“山西省黄花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验收及挂牌。



看大同编辑:闫雪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