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连日来,大同市、县区有关部门组织人员,积极行动,切实做到思想早发动、方案早制定、物资早准备、措施早落实,全力保障农资供应,扎实开展春耕备耕,力争打好全年农业生产第一仗。

去年冬季以来,大同市就积极谋划2023年全市农业目标任务、生产计划、重点项目,引导农民群众合理安排播种计划。今年,大同市以粮油等主要作物大面积单产提升为目标,按照“稳面积、稳产量,扩大豆、扩油料,提单产、提自给率”总体要求,进一步优化种植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特色农业、设施农业和节水高效农业,推进农业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

记者从大同市农业部门获悉,今年全市粮食播种面积要稳定在421.7万亩,粮食产量要稳定在25.61亿斤。全市种植结构将呈现出玉米杂粮齐头并进、油料作物稳步提升的态势。今年,玉米种植面积基本稳定在227万亩左右,种植占比54%;杂粮作物基本稳定在195万亩左右,种植占比46%;油料播种面积达到27.4万亩。此外,全市大豆播种面积要达到14.5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要达到6万亩。

入春以来,全市各级农业部门迅速行动,精心组织,积极储备和调剂调运种子、化肥、农药、地膜等生产资料,掌握当地农资需求量,全力保障农资充足供应。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已储备各类农资20.48万吨,占总需求量的77.6%,其中,种子已储备2.869万吨,占需求量的79.03%;化肥已储备16.75万吨,占需求量的77.98%;农药已储备392.1吨;农膜已储备4633吨,占需求量的58.95%;滴灌带已储备3547.5吨,占需求量的84.28%。

为确保春季农业生产顺利进行,去冬今春,大同市积极组织开展“强技能、稳生产、保供给”冬春高素质农民培训,面向小农户、脱贫群众、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返乡入乡农村创业者等群体,创新开设八大特优产业班、十类精品专班以及一批融合试点班,累计培训高素质农民5476人,持证5320人,有效提升了农民综合素质,提高了农业生产技能,促进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应用。

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多措并举搞好服务保障工作,强化农资市场监管,利用互联网、手机微信等网络平台,为广大农户和农资经营主体架构起信息桥梁,畅通农资供应渠道;建立会商机制,开通热线电话,及时解决农资供应中出现的问题;深入开展春季农资打假专项行动,与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密切配合,组织力量对重点地区、重点品种集中整治,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和哄抬物价等不法行为,确保农户用上放心农资。同时,不折不扣落实好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性农业保险等强农惠农政策,全力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




看大同编辑:闫雪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