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市疾控中心获悉,3月10日,1万剂腺病毒载体疫苗(康希诺)已到货,市、县疾控中心将第一时间根据各新冠疫苗接种点需求进行配送。从11日起,符合序贯加强针接种条件的市民可在就近接种点免费接种。市疾控中心提醒,已接种加强针人群无需再进行序贯加强免疫。

据了解,腺病毒载体疫苗(康希诺)俗称“只打一针”的新冠疫苗,与市民之前使用的新冠灭活疫苗相比,这款疫苗在技术原理、接种程序方面完全不同,但在接种方式、接种年龄范围、安全性方面都相同。腺病毒载体疫苗基础免疫为1剂次(0.5ml);新冠灭活疫苗目前推荐基础免疫程序为2剂次(每剂0.5ml),接种间隔建议3-8周。

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根据统一部署,我市在落实新冠疫苗同源加强的同时,为了给市民提供更多选择,全面开展新冠疫苗序贯加强免疫,以确保目标接种对象“应接尽接”。此次配送的腺病毒载体疫苗(康希诺)接种对象主要包括:未接种过新冠疫苗的18岁及以上无接种禁忌人群;已经完成1剂腺病毒载体疫苗(康希诺)满6个月的18周岁及以上人群,需接种1剂腺病毒载体疫苗(康希诺)加强免疫;完成全程接种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北京科兴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的新冠灭活疫苗满6个月的18岁以上目标人群,可选择腺病毒载体疫苗(康希诺)开展1剂次序贯加强免疫。

市疾控中心提醒对于打加强针的目标人群来说,同源加强免疫接种和序贯加强免疫接种,选择其中一种就可以。不论哪种加强,都只需要加强1针。已经完成1剂同源加强的人群,不可以再进行序贯加强。



看大同编辑:闫雪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