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大同市消费者协会发布我市消费维权的两大投诉热点,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消费指引,提醒经营者依法经营、诚信经营。



直播购物需理性消费


“直播购物”“网红带货”已成为时下流行的销售方式,在帮助消费者提升消费体验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商品质量没保障”“售后服务跟不上”等现象。

2021年9月,市消费者协会接到了福建苏女士打来的投诉电话。苏女士称,2021年9月21日,她从直播平台花费1680元购买了某商家出售的一口电热锅。9月28日,她收到货物后试用发现,使用电热锅烧水1小时后水依然不开。怀疑产品有质量问题,她想退货。随后,与直播间联系退货,但对方要求其提供质检报告,苏女士无法提供,又与直播平台联系多次无果。苏女士看到,这台电热锅的营业执照注册地址是山西省大同市某商业园区。9月29日,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苏女士拨打了市消协的投诉电话,想通过市消协解决此事。

市消协在调查中了解到,苏女士的购物过程符合市场监管总局颁发的《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并通过营业执照上的信息,联系到了电热锅的产品销售负责人,从中得知,苏女士购买的电热锅是从北京发货,品牌总部设在北京,大同只是运营机构,而且售前、售后服务部也在北京总部。最后,经市消协不懈地沟通努力,商家给苏女士提供了退款退货服务。


“会销”式商品推销要谨慎


最近,市消协陆续接到几起关于“会销”的投诉,反映商家宣传活动夸大产品功效,但消费者购买后发现产品存在质量和售后服务等问题。

2022年2月9日,10多名70多岁的老年人相伴来到市消协投诉。工作人员在受理投诉时了解到,他们都是某小区的居民,在小区广场上聊天时,几名男子说小区水质可能不合格,他们可以免费给居民上门检测水质。几名男子给老人们检测完水质后,以“上课”的形式推销饮水机,“听课”老人们得知商场里卖6000元一台的品牌饮水机半价就可以购买,纷纷购买,安装于自家厨房,可使用后感觉并没有说的那么好,老人们想退货,但销售人员以过年回老家为由,迟迟没有处理。

市消协有关负责人说,尽管“会销”式商品推销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但还是有不少消费者屡屡中招。他提醒消费者要谨慎参与各类“会销”式商品推销活动,警惕“会销”消费陷阱,不要贪图小便宜,不要轻易相信主动上门推销的一些小家电等生活用品,如有需要,从正规商场或门店购买,保存好发票或收据,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看大同编辑:闫雪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