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4日,在市特教学校教室,刘佩兰老师在讲台上一边写字,一边用手语给学生们上课。期间,还不时与台下学生用手语互动。虽然听不到他们对话、交流的声音,却能看出他们交流的热烈……

  今年50岁的刘佩兰,是市特教学校教师,共产党员。在30年的从教生涯中,她把无私的爱融入了无声的世界。在她的精心培育和呵护下,一批又一批听障孩子回归主流、回馈社会,她所带的高考班连续两届实现了100%的升学率。

  谈起特教学校孩子们成长的故事,刘佩兰心中有很多值得回忆的印记。

  2021年元旦刚过,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学校提前两周放假,而她所带的高三学生,要在3月初陆续踏上“听障单招”之路。所以,学校决定“停课不停学”,刘佩兰和科任老师共同制定了高三班假期作息时间表、学习计划表,带领学生进行线上复习。

  开始线上教学了,刘佩兰发现连续两节语文课都没有杨洋(化名)的身影,课后立刻用微信联系。原来,学习基础较差的杨洋,感觉自己跟不上复习的节奏,又不好意思在群里提问,觉得希望渺茫,想放弃高考。

  刘佩兰不但没有批评他,反而指出他作业中多处优秀的地方,鼓励他重拾学习的信心。此后,每次下课,刘老师都会私发信息给他,及时跟进他的学习情况,有了进步就在学习群里对他公开表扬。

  在老师和同学们的鼓励下,杨洋的学习动力又找回来了,比以往更加刻苦努力,最终,他在听障单招考试中,以总分高出录取分数线40多分的成绩,圆了自己的大学梦。

  刘佩兰告诉记者,她刚来特教学校时才20出头,又是家中最小,曾被一家人宠着,但当上听障孩子们的班主任后,完全没有了娇惯的样子,很快成熟起来。几年前,一名新生刚来学校,几乎什么都不会,生活难以自理,她便从头开始,一点一滴教起,收拾床铺、整理宿舍、洗衣、叠被……直到孩子能完全自理。

  刘佩兰常带孩子们到校外活动,帮他们缝补破了的衣服,自己买车票送学生回家,甚至连续几昼夜在医院陪侍生病的学生。生活中,她从点点滴滴入手,实实在在地帮助,成为听障学生的母亲、姐姐和朋友,让学生们在学校里感受到家的温暖,获得心理上的自信。刘佩兰还多次带着孩子们参加国家、省各种比赛,为学校争得各种荣誉和佳绩。

  2019年高考,刘佩兰班里的20名学生通过北京联合大学、天津理工大学、长春大学等知名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试,13人被本科院校录取,7人被专科院校录取。2021年高考,刘佩兰班里的15名学生都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她和孩子们的执着、努力再次换来100%的录取率。

  看到孩子们一个个拿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刘佩兰的心里乐开了花……



看大同编辑:李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