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结束,A股却似乎迎来了“清明劫”,各大指数均表现较为疲软。更加奇怪的是,过去走势与A股基本同步的港股市场,却逆势连续上涨,表现远远好于A股。

为什么两个市场会连续多日出现如此诡异的反差,A股再次表现不佳时又该怎么做?我们先从表现不佳的原因来看。

A股与港股反差原因

A股市场主要是国内投资者参与,且整体流动性较好,个股活跃度较高,本身波动起伏较大,受影响因素也更复杂,比如宏观、政策、情绪、资金等多方面。

而港股市场目前主要还是外资定价,国内资金的参与度仍然相对有限,参与者主要是机构投资者,受到情绪影响相对较少,但由于整体流动性较差,一旦宏观环境出现变化,其市场的反馈往往会更剧烈。

而此次两地市场表现反差较大的核心原因可能就在于投资者情绪以及资金面出现反差。具体来看:

➢ 港股与A股在此前三年中都经历了较大的震荡,都处于历史相对底部区域,根据Wind数据,截至4月10日,上证指数估值位于其成立以来17.83%的分位点,而港股恒生指数估值则位于其成立以来6.9%的分位点。

港股相较来说更为“便宜”,对投资者吸引力更大,我们可以看到南向资金也是持续买入港股,相较北向资金的偶尔流出态度更为坚决。

➢ A股散户投资者占比较高,操作上短线操作占比也相对较高,在市场一波反弹接近尾声时,这部分投资者容易倾向先卖出落袋为安,从而加剧了A股市场的短期波动。

➢ 清明结束,五一小长假又即将到来,再加上四月中下旬是年报、一季报密集披露期,资金的观望情绪会逐渐浓厚,相比机构投资者,普通投资者避险需求更突出,可能会对市场的走势产生一定影响。

不过上述这些反差其实多是短期现象,港股的上涨反而说明了宏观环境等各方面对于当前的市场来说是有利的。

今年以来,无论是货币政策还是监管对投资者的保护,以及各项促经济政策可以说是频发,对于呵护市场,保护投资者的定调基本是可以确定的,所以投资者无需过于担忧。

投资者怎么做?

首先,四月决断时期市场会出现反复也是正常现象,因为四月在全年中算是一个较为特殊的月份。特殊点在于:

1.四月是重磅会议召开后的首个月份,政策往往处于逐步落地期,政策落地多少,是否超预期等都会扰动市场情绪。

2.四月份年报和一季报同时披露,投资者需要连续消化两份重要报告,在此期间情绪或者资金面均可能出现波动。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四月前后表现相对较好的行业,往往意味着得到了投资者的综合认可,有较大机会成为全年的主线行情,值得重点关注。

其次,市场拉长来看基本是在波动中上涨,尤其是在市场已经震荡了近三年后,处于相对底部区域的当下,我们没有恐慌的理由,有时候,出去散散心或许是更好的选择。

最后,在散散心之前也别忘了做好资产的配置规划,未来市场我们无法预测,但合理的资产配置至少能够帮助投资者提升投资胜率,在波动的市场中,找到一条通向投资目标的正确道路。


监制:韩生利

监审:高    伟

审核:李    敬

责编:李    敬

编辑:张    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