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绘2024大同新图景——迎两会 看履职】

大同:人大代表王智慧用数字经济点亮“智慧”城市之光

大同市人大代表、京东科技山西政企业务部总经理王智慧,扎根家乡数字经济建设,为数字企业落户大同牵线搭桥,他以人民代表的职责,数字经济专家的力量,游子归乡的情怀,在推动大同数字经济更快更稳更优质发展的道路上闪耀着智慧的光芒,做出了巨大贡献。

王智慧是一名大同籍的80后奋斗青年,在世界500强企业京东集团工作也已有近十个年头,怀着对家乡培养的感激之情,2018年,王智慧带着在数字经济领域深耕十几年的经验和资源,肩负使命回到家乡投资建设。2021年,王智慧当选大同市人大代表后,更加感觉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在数字产业建设上他不断提出自己的见解,为加速大同数字产业建设贡献智慧。

服务大同智慧城市建设,这是王智慧在大同工作后,他带领京东团队开展的一个重要项目。他积极和京东总部沟通协调,调派京东科技30多人的博士科学家团队来同参与大同智慧城市建设。目前,大同市共接入30多个市直部门数据,数字底座总承载18.2亿条数据,构建了市域社会治理与城市文明“一张网”体系,社会治理能力覆盖全市基层126个街道,月处置量超3万件。大同新型智能城市(一期)项目成功入选工信部2022年度数字政府典型案例,2023年度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数字政府标准化建设全国50强案例。在大同市数字经济发展的道路上,王智慧成功扮演了“数字大使”的角色,他还积极协助政府“以商招商”,牵线搭桥了传智教育、滴滴、工信部一所、中国电子商会、鸿联九五、星尘数据等数字经济企业落户大同,助力大同发展数字经济、电商和跨境贸易以及呼叫标注等产业。

王智慧说;“用我所学所能,倾心倾力推动数字经济产业在大同发展,让数字经济就业成为大同人民的“铁饭碗”这就是他的“大同梦”。目前,京东云(大同)电商生态产业园、京东北方区的算力中心、京东物流客服中心、京东金融等一批数字项目落户大同,京东在同投资15亿,成立的6家全资子公司解决就业3500多人。



监制:韩生利

监审:高    伟

审核:张少华

责编:白晓霞

编辑:杨文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