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农业农村厅:落实播种面积 遏制耕地撂荒


图片


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期,3月20日,省农业农村厅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千方百计落实播种面积、全力以赴抓好春耕备耕、多措并举提高播种质量、有力有效遏制耕地撂荒,夯实全年粮油丰收基础。

通知要求,要层层压实责任,全力保障春播粮食面积,落实大豆、油料等重点作物播种任务,确保应种尽种、种足种满。及时掌握农户粮油作物意向,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发放政策“明白纸”,强化项目扶持、科技支撑,提高农户种植积极性,确保只增不减;各地要加强农资调度,及时了解基层农资销售网点农资储备情况和到户情况,开展农资市场检查,保证种子、肥料等农资质量和供应,保障好带状复合种植所需的大豆、玉米种子及专用除草剂。加强检查排查,确保灌溉水利设备设施完好,备齐滴灌、喷灌等配套设备材料。加强农机装备准备,摸清农机数量、作业需求等情况,协调做好供需对接、用油保障等工作,组织开展机具检修、人员培训,确保农机具和机手以良好的状态投入生产。科学开展整地作业,提升土壤蓄水保墒能力,促进构建合理耕作层,为高质量播种作业创造适宜条件。扩大机播面积,大力推广指夹式、气吸式等高性能播种机械以及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专用机具装备,提高播种质量。

据悉,我省今春降水较常年偏多,土壤墒情普遍适宜,各地要充分利用土壤墒情较好的有利时机,组织好撂荒地收墒抢墒、抢播抢种,确保能种尽种。要因地制宜制定撂荒地复耕复种工作方案,鼓励通过土地流转、代耕代种、生产托管等方式,解决好撂荒耕地种植难题。省里将继续通过遥感监测等方式,实时掌握各地撂荒耕地变化情况。

省农机发展中心:5亿元补贴助力农户购买农机

图片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全省春季农机化新技术培训暨春耕春播新装备演示活动会上获悉,今年首批中央财政和省级资金5.0775亿元已下拨到县,我省将加大政策宣传、规范操作流程、加强资金管控、突出报废更新,全年力争补贴3.7万户农户,购置4.76万台(套)农机具以上。

据了解,我省今年将加快高性能播种机推广、提升农机精准作业的质量水平,加装农机作业智能监测终端突破3.6万台;布局建设粮食产地烘干示范中心2个、示范点22个;建设主粮作物农机化提质增效示范点31个、完成3000万亩以上。建设设施农业、林果业、初加工等农机化提质增效示范点62个,完成玉米、小麦机械化秸秆还田2600万亩,机械化秸秆综合利用400万吨以上、机械化保护性耕作面积1000万亩、优质杂粮全程机械化作业补助面积15万亩;投入1200万元改造8000亩宜机化农田;计划建设2个千亩丘陵山区农机化技术集成提升示范点,力争年底全省丘陵山区县综合农机化率提升1.5个百分点。

此外,今年省里继续投入300万元,支持15种新型农机装备研发;培育省级区域农机服务中心20个,建设智慧农机社会化服务区域中心试点20个,培育省级农机示范合作社30个,机械化示范家庭农场10个,农机示范大户10个;再创建2-3个全国示范县,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农机安全生产意识。

在八大重点工作强力支撑和保障下,我省今年农机总动力预计将突破1840万千瓦,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将达到76.7%。

农科专家:四级联动深入田间指导小麦春管

图片


3月19日-20日,农业农村部科技小分队山西组组长、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张勇研究员,队员李思敏副研究员、山西省小麦体系首席专家姬虎太研究员,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临汾综合试验站张定一站长,山西省农技推广服务中心赵建明主任、韩柏岳科长,临汾市现代农业发展中心王加兴主任、张立军科长及省小麦产业体系部分岗位专家在临汾市尧都区、洪洞县开展苗情调研和春管指导,为当地种植户发放夺夏粮丰收技术措施月历,目的是提升当地春管技术到位率。

专家组调查发现,当前临汾地区小麦长势良好,群体较为充足,个体健壮,土壤墒情好,冻害整体轻,苗情普遍好于前两年,呈现壮苗比例高、土壤墒情好、越冬冻害轻、病虫害发生轻等特点;但还存在土壤湿度较高,秸秆还田普遍,纹枯病、根腐病、茎基腐病等病害发生风险较大,冬前化除面积小,播娘蒿等草害较重;旱地麦田表墒不足,部分麦田开始受麦红蜘蛛危害;早春温度变幅大、存在倒春寒风险。

为此,3月20日上午专家组一行在临汾市尧都区吴村镇洪堡村召开2024年小麦春季管理技术培训会,来自吴村镇的种粮大户、农技人员、合作社、种业企业等50余人参加本次培训会。会上,张勇研究员从当前小麦苗情、墒情、病虫草情等方面分析当前小麦苗情特点及生产上存在的问题,并针对性提出了我省小麦春季田间管理技术要点;省农技推广中心韩柏岳科长根据我省近期天气预报,提醒广大麦农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进行春浇,能浇尽浇,通过浇水调节近地面温度,预防冻害,同时在降温之前采取喷施调节剂等措施,提高抗冻能力;省小麦体系首席专家姬虎太研究员就农民提出的病虫草害科学防治、春浇的适宜时间、部分麦田苗小苗弱的补救措施等问题做了详细解答。专家组强调,一定要加强麦田科学管理,助力单产提升,为夺取夏粮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小麦完全成本保险”:护航小麦增产丰收

图片


3月18日,永济市小麦种植户张军锁和谢永卫分别收到125216元、46144元的冻害赔付金额。据了解,此宗农业保险赔付是太平洋财险山西分公司在运城市实行小麦完全成本保险后第一宗受灾赔付,为及时减少种植户经济损失,转移其经营风险,起到了有利的示范效果。

小麦完全成本保险,是针对山西省政府2024年15件民生实事中“在产粮大县实施小麦玉米完全成本保险财政补贴全覆盖”政策,将保障水平由传统物化成本提升覆盖至小麦生长期所有生产成本,并将服务范围由原来的4个产粮大县扩增至山西省所有产粮大县的一项民生工程。截至今年3月10日,太平洋财险山西分公司的小麦完全成本保险业务,已涵盖了永济、夏县、稷山、芮城、新绛5个小麦生产大县,承保面积达到26.64万亩。

小麦保险转型,由传统物化成本的种植保险转型为完全成本保险,在我省农业保险的发展过程中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可望大幅提高试点地区小麦保障水平,是一项利国利民的民生工程。

太平洋财险山西分公司运城中心支公司提前组织所有农险专员和团队长进行了专题学习,并且在村口路口悬挂条幅标语、散发宣传单、用村委会大喇叭广播,让广大村民和小麦种植户都了解熟知国家的这一惠农政策的相关变化。对于一些种植大户、难点村、难点种植户,运城中心支公司发动协保员进村入户,一对一、面对面介绍新业务,打消农户顾虑,排除畏难情绪,取得理解,赢得支持,最大限度提高小麦承保面积,扩大承保覆盖面。

小麦完全成本保险业务的推广和覆盖,不仅使广大参保户吃下了定心丸,免除后顾之忧,同时对支持农户生产自救和尽快复播其他农作物,也起到了强有力的示范带动和支持作用。



监制:韩生利

监审:高    伟

审核:李    敬

责编:刘慧艳

编辑:闫雪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