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来临时

不管你是在驾车行驶

还是车内的乘客

都要掌握正确的躲避方法

来保证自己的生命安全


01、停车躲避 


图片


尽快停车并寻找安全位置:


1. 当我们正在驾车行驶时突然感觉到有地震,而又处于城市道路或周围没有宽阔地可以临时躲避,那么我们应立即打开双闪应急灯,减速停车,将车停靠在路边。
2. 如果是在高速公路上高速行驶时,应该先握紧方向盘,减速行驶并靠边停车,切记不要急踩刹车或者猛打方向,以免发生后方车辆追尾或翻车事故。然后下车观察周围情况并找一个相对安全的位置等待,直到地震过后再上路行驶。


02、远离这些地方


图片

这些地方不要去:


1. 地震时不要驶入长桥、堤坝、隧道等地,防止地震震塌导致灾难发生,如果已驶入则要尽快离开,如果要走的路面下陷,尽量选择别的路段走,然后找安全地带停车。

2. 地震后尽量不要在围栏、墙壁、平房、电线杆附近停车,防止倒塌时砸坏你的车。


03、在停车场遇到地震


图片


在两车间隙处躲避:


如果在停车场遇到地震,而这个停车场又处于高楼林立会有大型物体坠落可能的地方,那么一定要赶紧下车,以免垮下来的坠物压扁汽车,造成伤害,可在两车之间的位置抱头蹲下或卧倒,这个空隙可以成为你救命的空间,增加存活机会。


04、山区道路行车避险


图片


远离山体:


1. 若在山区道路行车时遇到了地震,应马上停车并下车向远离山体一侧躲避,若不得已要驾车行驶,车辆应尽量靠近山体外侧行驶并迅速通过,避免山体滑坡等砸伤。
2. 切记不可在危岩突出、松散的土坡、凹形陡坡等地停留,因为这些地方都是极易发生山体滑坡或者崩塌的地方。


05、乘车人员如何做


图片


保持冷静莫慌张:


1. 在公交车上的话,首先司机要选择安全地点及时停车,乘客要抓紧扶手降低重心,躲在座位附近,地震过后再下车。

2. 地震发生时,车内人员要保持冷静,用手牢牢抓住拉手、坐席等以免摔倒或者碰伤面朝行车方向的人,要将胳膊靠在前坐席的椅垫上护住面部,身体倾向通道,两手护住头部,背朝行车方向的人,要两手护住后脑部并抬膝护腹,紧缩身体,做好防御姿势。


最后还要提醒大家

如果选择停车后步行前往

避难所或者安全地带的话

请尽量将车辆驶出主干道或者紧急车道

将车辆停稳后,再步行前往避难所



看大同编辑:郭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