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卢东亮主持

3月4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和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山西省考察团赴京津冀学习考察精神,传达学习中央、全省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座谈会精神,研究部署我市贯彻落实工作。会议研究了民生实事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卢东亮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发展新能源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继续深耕能源赛道,以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为牵引,在稳煤基础上,大力推动风光火储及源网荷储一体化发展,加快推进重点项目,不断延伸产业链条,聚力打造华北地区最大的综合能源基地和绿色能源基地。要认真扎实严谨细致做好全市两会筹备工作,确保全市两会如期召开、圆满成功。要精准把握国务院和省政府《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的目标任务,全力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到实处,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抢抓国家政策机遇,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精准满足民生需求,挖掘内需潜力,为我市高质量发展、全方位转型注入强劲动能。要加快建设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深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改革,强化与京津冀的协同联动,不断完善物流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积极推动物流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优化运输结构和物流仓储布局,加快构建高效率、低成本的现代物流体系,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和市民群众。

会议强调,要坚定扛起“融入京津冀、打造桥头堡”重大使命,深化对接交流,深化“北京研发、大同制造”和“北京研发、大同中试”合作模式,强化优势互补和产业分工协作,打造首都产业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地。要全力以赴抓招商,抢抓机遇、主动出击,领导干部要亲自带队招商推介、洽谈对接、组织推进,更好激发各级各有关部门招商积极性、主动性,争取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户大同。各部门要增强大局意识,强化协同配合,凝聚工作合力,持续创优“三无”“三可”营商环境,为市场主体提供一站式便捷高效服务,让好项目招得来、落得了、留得住。

会议强调,要切实增强做好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按照保护第一、传承优先的理念,正确处理保护与利用、保护与发展、保护与开发的关系,统筹推进系统保护,持续深化挖掘阐释,扎实做好活化利用,加强云冈学建设,加快文旅融合步伐,以得天独厚、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资源为大同发展提供精神力量和动能支撑。要加强党对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领导,压实责任链条、完善政策举措、强化执法监督,形成齐抓共管、共同发力的工作格局。

会议强调,要适时组织开展民生实事项目“回头看”,强化跟踪问效,做好评估评价,不断优化举措、补齐短板,确保每一件民生实事都真正惠及于民、造福于民。要围绕“群众急需、发展必须、民生短板、工作弱项”谋划好今年民生实事项目,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监制:韩生利

监审:高    伟

审核:张少华

责编:白晓霞

编辑:杨文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