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7日至28日,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了省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安排,听取和讨论了省委书记林武受省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参会党员干部表示,要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更加自觉地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按照全会部署,以更加坚定的政治自觉、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举措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在三晋大地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续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全会强调,“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大家表示,要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各级妇联组织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决策部署上来,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省委委员、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黄岑丽表示,要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宣讲宣传上出真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企业、进校园、进网站,把党的创新理论讲清楚、讲明白、讲透彻,让妇女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要推动抓好思想政治引领、创新创业服务、家庭文明建设、妇女维权服务、基层妇联改革、素质能力提升“六项重点工作”,把党的二十大和全会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全省检察机关要按照全会的部署安排,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把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主持日常工作的副检察长崔国红说,要牢牢把握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明确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工作的使命任务,聚焦“十个更大”要求,更好担负起服务保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历史重任,以法治之力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山西实践,为奋力续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作出新的更大检察贡献。

省委军民融合办(省国防科工局)常务副主任(局长)王亦兵表示,全会就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安排部署。要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逐篇逐段、逐字逐句学,深入系统、融会贯通学,及时组建宣讲团,扎实推进领导干部专题学、党员干部示范学、线上线下全员学,做到全覆盖。要紧紧抓住产业融合这个主攻方向、国防科技工业这个关键领域、科技协同创新这个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不断推进国防和经济建设协同发展。要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压紧压实责任链条,推动全系统清廉国企和清廉机关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牢记新时代党的使命任务

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到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全会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大家表示,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结合实际抓贯彻,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会部署要求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方面。

省委委员,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延峰说,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全面贯彻全会精神,按照“在建设美丽山西上拿出更大力度”的部署要求,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山西行动,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扎实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巩固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健全和完善生态文明治理体系,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生态环境保护全领域、全方面、全过程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石楼县委书记王廷洪表示,要把贯彻落实体现在基层党建、“两个转型”、乡村振兴、民生福祉等各方面,“要突出社区干部职业化、推进社区建设规范化、聚焦易地后扶长效化,探索城市党建新路子。把碳基新材料低碳循环产业园区、现代农业园区、黄河奇湾旅游度假区三大园区作为牵引转型的重中之重,做好产业转型和数字转型。做好行政村合并‘后半篇文章’,不断提升农业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水平,实现由传统农业县向农业强县跨越。不断优化学校布局,大力推进县人民医院迁建工程,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要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山西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教授齐利平结合多年从事教育工作的经历说,结合全省开放大学办学体系的实际,围绕构建服务山西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以贯彻落实《山西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为抓手,坚持“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开放活校、从严治校”的办学思路,办好“人民群众身边的大学”,让终身学习理念深入人心、让远程教育惠及三晋儿女,更好地为全民素质提升、促进教育公平提供更多实用型、应用型人才,助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

续写山西践行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全会要求,全省13万基层党组织、269万党员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带领3500万山西人民形成团结奋斗的磅礴伟力,更好担负起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历史重任,满怀信心走好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

大家表示,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特别是今年以来,省委团结带领全省人民,以新气象创造新业绩,引领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打开新的境界。要按照全会部署要求,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金光大道奋力前行,奋力书写新时代的崭新答卷。

“全会将更好地引导全省上下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团结奋斗开辟美好未来。”省委委员、省委党校(山西行政学院)主持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长宋惠民表示,党校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认真开展集体备课,第一时间打造优质系列课程,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理论素养、政治素养、精神修养。要结合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入研究解读阐释,推出一批高质量的理论宣传文章,形成一批有分量、有价值的决策咨询报告。

省委委员,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常建忠表示,全省水利系统要按照省委要求,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和关于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一体贯彻落实。按照省委部署,锚定全面提升山西水安全保障能力总目标,全面做好水资源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水工程建设、水灾害防御五篇水文章,推动全省水利高质量发展,到2025年,初步建成山西现代水网骨干架构、基本确立现代化兴水治水体系。

“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省委部署,坚持以‘首善’标准做到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以担当实干的新成效践行新使命。”迎泽区委书记李慧表示,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破解难题、引领实践,紧抓太忻一体化重大战略机遇,坚持金融服务和消费服务两手齐抓,打造现代服务业“强引擎”,助推“两个转型”大局。坚持科教兴区和人才强区双向驱动,深入推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区创建,彰显育人引才“大作为”。坚持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协同发力,在高质量发展中推进共同富裕,在共建共治共享中创造美好生活,谱写首善迎泽新的时代答卷。

党的二十大代表、长治市潞州区延安南路街道淮海社区党委书记崔永明说,回到工作岗位后,一定会按照省委部署,继续带头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小区党群服务站等平台,面向社区的广大党员群众,开展“党代表与我面对面”主题党课等宣讲活动。以织密党的组织体系为基础,以解决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为突破口,积极探索小区党组织领导下的网格服务精细化、民主自治制度化、物业服务市场化有机融合的治理模式,全面提升社区的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看大同编辑:韩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