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

“地震似已成为新闻高频词


图片
数据

据中国地震台网发布的最新震情周报,2月20日至2月26日,我国共发生3级以上地震11次,其中3.0到3.9级9次,4.0到4.9级2次,5.0级以上0次,最大地震是2月22日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发生的4.6级地震


此外,2023年以来(截至2月26日,我国共发生3级以上地震111次,其中3.0到3.9级90次,4.0到4.9级19次,5.0到5.9级1次,6.0级到6.9级1次,7.0级以上0次,最大地震是1月30日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发生的6.1级地震


从全球来看,今年强震已发生多次。2月6日,土耳其发生两次7.8级大地震,造成巨大的灾难。不久后,2月23日,塔吉克斯坦又发生了7.2级地震,紧邻我国新疆地区边境,暂无人员报告。


根据中国地震台网发布的信息,2023年以来(截至2月26日,全球共发生6级以上地震23次,其中6.0级到6.9级17次,7.0级到7.9级6次。


图片

近十周全球六级及以上地震发生次数

图片来源:中国地震台网微信公众号


图片

全球平均每年发生约500万次地震,也就是说,每天平均发生上万次地震。


地震后经常会听到“余震”这个词语。
图片


什么是余震

在一次地震(主震)发生后,其震源区及邻近区域会观测到地震活动较往常有明显增加,而地震所释放的能量却远远小于前面发生的地震,这些随后发生的地震一般称之为之前发生地震的余震。


地震发生后的强余震

仍然会有一定的破坏性

余震活动特点及防范措施



图片

不论是主震还是余震,采取的避震避险的措施都是一样的,切不可以掉以轻心。


要做到

震时就近躲避

震后迅速撤离


大同市防震减灾中心



看大同编辑:杨文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