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点外卖的时候

有没有在意过外卖“包装费”?

最近不少网友发帖表示

自己在点外卖时遭遇

“包装刺客”

图片图片

高价打包费引质疑

据工人日报报道,3月29日,辽宁沈阳消费者张女士反映,她当天通过外卖平台在某热销奶茶店总店买了一杯奶茶,发现被商家收取了打包费。“一份13、14元的奶茶,打包费竟要4元,而且送来后那杯奶茶外面就只有一个塑料袋。”

针对张女士提出不该收取这么多包装费的问题,奶茶店工作人员解释说:“我们有5元店铺立减券,平台还要抽取一部分佣金,不收打包费就亏了。”

记者随机选取5家饮品店下单发现,几乎各家都会收取1元到几元不等的打包费,而且打包费都是“隐藏”必选项。

3月29日,上海电视台《新闻透视》栏目也报道了一个“18元的麻辣烫外卖,包装要近6元”的案例。

图片

视频显示,在某麻辣烫店选择汤底之后,包装费就变成了3元,而在添加了一份肥肠后,包装费便上涨了1元钱,包装费用又增加了0.4元。

点了5个配菜,包装费便涨到5.6元,结算时,实付款18元的一单外卖,仅包装费便占了总价格的30%以上。而最终,这些配菜大多盛放在一个塑料袋包着的包装盒内。

图片

有外卖商户表示,“没办法,满减平台扣我们20%,然后红包是我们出,还要推广费,每天推广费500元。”

消保委发声

针对外卖包装重复收费的问题,上海市消保委认为,消费者应该有知情权和选择权,外卖商家不应该把经营成本转嫁给消费者,打闷包收取包装费。

3月28日,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一个案例。案例中,消费者在点外卖时交了两个打包盒的费用,却只收到一个。

市场监管部门称,这种行为构成强制交易行为,经营者理应退还多收费用。经过调解,双方达成了一致,经营者退还了消费者累计消费的53单里多收的包装费26.5元。


你被外卖“包装刺客”刺到过吗?



看大同编辑:韩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