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三月春“锋”暖 绽放“文明花”
学雷锋 树新风 “志愿红”传递温暖正能量


3月5日是全国第 61个 “学雷锋纪念日”,大同市社会各界积极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倡导志愿服务理念,开展了一系列“学雷锋文明实践”主题活动,营造出全民志愿、全民文明实践的浓厚氛围。

大同市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大同市消防志愿者协会、大同市黄河供水志愿者服务队、大同市供排水集团志愿者服务队、大同市公共交通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了主题为“争当雷锋精神传承人、传播防火安全真本领、弘扬社会文明新风尚”的志愿者活动。

活动中,市消防志愿者协会志愿者向学校师生赠送1000余册消防书籍,通过消防急救演练,帮助大家提高应对火灾和其他紧急情况的能力。演练包含了海姆立克急救法、心肺复苏急救法、安全疏散逃生、灭火扑救等内容,通过模拟真实场景,让参与者亲身体验火灾和紧急情况下的应对措施,提高他们的应急反应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随后志愿者们还走进社区为居民发放了 3000余份消防宣传资料,宣传用电用火安全知识,提醒社区居民加强家庭安全自查,尤其是电动自行车严禁上楼,提高防火防灾意识。

由大同市平城区开源街道民和、民康、民泰社区组成的宜养团组,联合开源街卫生服务中心共同开展了“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主题活动。对辖区内的杂草杂物进行清除,对墙体上张贴的小广告进行了清理,街道辖区商铺志愿服务队,还免费为居民们理发。卫生服务中心的志愿者给老人们量血压、化验血常规、做心电、做彩超,并根据他们的健康情况,从饮食、生活习惯以及合理用药方面给予专业的建议,耐心解答老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所遇到的健康问题。

大同市国天物业志愿者团队走进慈缘养老院开展了爱心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为老人们送去温暖和关怀。志愿者为老人们送上了精心准备的慰问品,并与他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大家热情地为老人们提供各种服务,为老人们修剪指甲、理发、测量血压、打扫卫生,还教会了老人们很多使用智能手机,以及科普防诈骗、消防安全等知识,养老院中不时传来欢乐的谈笑声。

彭玉莲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学雷锋做好事,用为民服务的真挚情怀,续写雷锋故事,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退休后的彭玉莲组建了大同市学雷锋联组协会,现在,她是大同市学雷锋联组协会名誉主席。

慰问中,志愿者们为彭玉莲老人带来米、面、油、鸡蛋等慰问品和亲切的问候,细心询问老人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认真聆听老人的先进事迹。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实际行动学习雷锋,凝聚志愿力量,不断丰富志愿服务内涵,做好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播者、弘扬者和践行者。




监制:韩生利

监审:高    伟

审核:张少华

责编:白晓霞

编辑:杨文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