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2日上午,大同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300多名市人大代表,肩负全市人民重托出席大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同描绘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大同篇章的美好蓝图。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342人,实到304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谷明主持第一次全体会议。

大会执行主席卢东亮、谷明、艾凌宇、周鹏、王明厚、杨素卿、王凤瑞、王明生、丁国华、姚锦、高莹、郭普跃、王玺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张强、任希杰、赵学斌、张文伟、刘鹏、刘冬、赵水民、姚丽英、拜海涛、翟永清、宋志燕、孟维君、高新文、张晋伟、温旭斌、李继忠、刘若亮、董建中、王丽萍、王宏栓、张海兵、张海波、刘硕才、郑黎明等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谷明宣布会议开幕。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长张强代表大同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2023年工作回顾;二、2024年工作安排;三、全面提升政府治理现代化水平。

张强在报告中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是我们主动担当“打造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桥头堡”重大使命的一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创造性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前瞻性应对各种困难挑战,统筹稳增长、促转型、惠民生、防风险、保安全,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张强在报告中围绕市域经济稳步前行、能源保供圆满完成、开放步伐明显加快、发展动能日趋强劲、旅游市场加速回暖、群众关切高效回应等方面,总结了过去一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并从九个方面回顾了一年来主要做的工作:一是扛牢使命重任,融入京津冀强劲开局。二是加快工业振兴,实体经济提质增效。三是优化服务供给,文旅消费爆发增长。四是实施特优战略,现代农业突破发展。五是扩大改革开放,发展活力显著增强。六是坚持融合发展,城乡品质有效提升。七是推动绿色发展,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八是主动为民服务,民生改善有力有效。九是开展主题教育,政府建设全面加强。

张强说,回首过去一年,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团结一心、奋力拼搏的结果。他代表市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大同现代化建设的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张强从转型发展、市场形势、县域经济、城乡融合、安全生产、干部作风等方面分析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表示一定采取针对性的有效举措,认真加以解决,决不辜负全市人民期待。

关于2024年工作安排,张强说,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 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是我市转型“四步走”战略目标第一步目标的实现之年。做好政府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转型“四步走”战略目标,深入推进“融入京津冀、打造桥头堡”重大战略,锚定“八型八地”定位,聚焦“八链合作”路径,深耕科技(先进制造业)、能源、农业和文旅消费“四大赛道”,健全完善“15886”工作体系,不断深化全方位转型,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大同篇章。

报告提出,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6%,在实际工作中尽可能争取更好结果;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左右,进出口总额增长5.9%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长水平,城镇新增就业4.4万人以上。约束性指标不折不扣完成国家和省下达任务。

按照市委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今年市政府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全力抓好各项工作任务落实。(一)聚力推动经济回升向好,夯实全方位转型基础,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投资、消费和外贸协同发力,增强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二)聚力深耕四大赛道,构建全方位转型支撑,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先立后破、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发展新质生产力,着力构建具有大同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三)聚力推动改革创新,激发全方位转型活力,坚持以更大力度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让创新要素充分涌流、经营主体放手发展。(四)聚力扩大对外开放,增强全方位转型动力,积极融入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持续加强开放平台和开放环境建设。(五)聚力统筹城乡融合,拓展全方位转型空间,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加快构建多极带动、多维支撑、多元融合的城乡发展新格局。(六)聚力加强生态建设,厚植全方位转型底色,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大同。(七)聚力增进民生福祉,共享全方位转型成果,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八)聚力守牢安全底线,强化全方位转型保障,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标本兼治化解安全生产、政府债务、房地产等领域风险,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关于全面提升政府治理现代化水平,张强说,面对新使命、新任务,我们将始终坚持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全面提升行政效率,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政府要加强政治建设,推进依法行政,转变工作作风,坚守廉洁底线。

张强最后说,奋斗成就梦想,实干创造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开拓创新,真抓实干,为加快高质量发展、深化全方位转型、实现“奋斗两个五年、跨入第一方阵”总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根据大会安排,任希杰在会上作了市政府2023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和2024年度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的说明。他说,2023年以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全程参与和监督支持下,市政府坚持把民生实事摆在突出位置,作为深化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实践内容,纳入主要领导领办、指导、督促管理范畴,明确牵头部门和配合部门职责,严格实行项目化、清单化管理,通过现场办公、实地调研、督查督办等方式,多措并举确保每一件实事抓得紧、推得动、见实效,截至2023年11月底,10件民生实事提前顺利完成目标任务。市政府始终坚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为重点,坚持民生投入只增不减、惠民力度只强不弱、惠民实事只多不少的原则,从去年10月份开始着手谋划2024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并通过多种途径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共征集意见建议542条,经认真梳理和筛选,初选出20件民生实事,后经市政府常务会、市委常委会审议,比选出12件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提请大同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依法票决出10件。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审查了关于大同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了关于大同市2023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与2024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草案)的报告。

出席会议的还有:张忠义、苏智、刘美、马安全等以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

在同工作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王雅丽、赵建国;在本市工作的省十四届人大代表;出席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的委员;各县(区)监委主任、法检两院主要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监制:韩生利

监审:高    伟

审核:李    敬

责编:郭丽萍

编辑:翁    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