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泽州县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围绕“小切口、大民生”的发展理念,探索出一条“用小红果串起大市场,让‘泽州红’红遍太行山”的特色产业经营之路,有效地助推了乡村全面振兴。

山楂是泽州的传统种植资源,有悠久的栽培种植历史。“泽州红”山楂保护区域属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春季干旱小雨、日照充足,夏季高温炎热、雨量集中等特点。而且“泽州红”山楂红圆个大,单果重达20克左右,果肉呈粉红色,果肉味醇和可口,素有“山楂王”之美称,且在2013年被原农业部正式批准对“泽州红山楂”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泽州县的16个乡镇中现有10个乡镇种植有山楂果树,总计7700余亩。其中种植面积较多的有晋庙铺镇、南岭镇和山河镇。全县从事红果串经营人员大都集中在巴公镇的柏杨坪村、东头村和桥岭周边片区。


图片


红果串又名冰糖葫芦,是我国的传统小吃,在儿时的记忆中,每逢过年逛街,手里一串红果是必不可少的,它承载着人们的乡愁往事。在每年9月份山楂果成熟后,红果串进入经营销售季节,按照传统销售方法,可销售至第二年的五一劳动节前后,按照0.5公斤红果串市场销售额20元左右计算,除去果品变质损耗等,年采购5000公斤红果,可实现毛收入15万元左右,是农民增收致富的一条路径,也是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的有力抓手。


图片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泽州县在打造“泽州红”果串产业品牌时,以重点村为主抓手,采取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方式,培树“泽州红”品牌发展,以点带面辐射周边,进而带动全县相关从业人员,实现产业链供应链同步推进。一是统一品牌标识等。该县围绕“泽州红”元素,由政府投资创作统一的品牌标识、广告宣传版面、广告语等,进行必要的商标注册。选取最有代表性的巴公镇柏杨坪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负责具体实施,对经营户的三轮车、汽车等流动售卖工具,以及固定摊点门面广告标识等进行统一更换,并配备高辨识度的统一着装,推进“泽州红”元素迅速在市区范围内有序开展,杜绝乱象发生。二是在广泛征求从业者建议的同时,邀请有关卫生食品监督行业专业人员进行评审,拟定“泽州红”品牌从业人员产品质量标准规范,以良好的产品质量赢得消费者和市场。并由合作社牵头,对山楂果和红糖、竹签等物质用品实施统一采购,以此降低采购价格,提高经营户收益。使从业人员腰包鼓起来、日子富起来,助推泽州乡村产业振兴。



监制:韩生利

监审:高    伟

审核:李    敬

责编:刘慧艳

编辑:闫雪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