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大同市云州区党留庄乡邢庄村李彦明家中一片红火景象,全家人喜气洋洋。2023年,小青椒“种”出了他们的火红好日子。



敢为人先,青椒种植闯出致富新天地。2017年,李彦明开始在邢庄村种植厚皮青椒,“决定种植青椒前,我去山东考察学习了一番,从产量、种植难度、价格、运输等多方面对比后,最终选定了厚皮青椒这个品种。”他说。在李彦明之前,村里还没有人尝试过大规模种植青椒。同年,李彦明种植80余亩青椒,毋庸置疑,收获颇丰。

多年来,邢庄村的农业一直以传统粮食作物为主,种植品种单一。近年来,全区大力发展蔬菜种植,并卓有成效,这为李彦明探索新品种提供了信心,“我们不一定要执着于玉米,可以寻找新品种,尽可能提升收入。”他说道。

群雁齐飞,“相比种玉米,收入翻了五倍”。2023年,邢庄村共种植了300余亩青椒,销往山东,相比种玉米,青椒亩产收入翻了五倍。李彦明的成功让不少乡亲们看到了一条青椒种植致富之路,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了青椒种植队伍中。

“随着种植规模的扩大,我深感责任重大,选种、育苗、种植每个环节都需要精心陪护。”李彦明说。手机里,他认真记录了每年不同品牌种子当年的种植成效,以此为依据作为第二年种植选种的参考。“大家信任我,那我就要认真地负责起来,选种、育苗都是很重要的环节。”七年来,从一人种植到成立了青椒种植小分队,他们正在阔步走向下一个七年。

新的一年,在希望的田野上,一个个小青椒继续承载着他们走向火红生活的美好愿景。



监制:韩生利

监审:高    伟

审核:李    敬

责编:刘慧艳

编辑:闫雪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