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启动建设国家级区块链网络节点城市

全力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网络体系核心枢纽城市

日前,国家区块链技术创新中心正式宣布启动建设大同城市节点。此举将进一步加密国家级区块链网络,为保障数据安全、可信、高效流转,赋能重要行业、关键领域提质增效发挥重要作用。此次国家级区块链网络落地重点城市大同,标志着大同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大同市全力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网络体系核心枢纽城市的目标更进一步。

区块链技术是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基础设施,有着广泛的应用场景和巨大的发展潜力。大同作为我国中部地区重点城市之一,是中北部面向京津冀地区开放的门户,背靠西部资源广阔腹地,产业基础雄厚、区位优势明显。近年来,大同市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重大战略,不断转型绿色发展,提升数字经济能效,将数字经济作为转型发展的核心引擎和重要抓手,完善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打造数字核心产业,加快数字技术创新,拓展数字化应用场景,推动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协同发展,充分利用能源富集、气候冷凉等优势,从“输出煤”变为“输出数据”“输出算力”,国内一大批头部企业将数据算力设施落户大同。这里成为中部地区重要的新兴算力产业聚集区。

国家区块链技术创新中心负责人表示,中心目前正全面推进国家级区块链网络建设,同时支持一批重点城市建设数字基础设施,促进绿色转型,发展特色产业,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改善民生福祉。基于此,布局大同城市节点,具有示范价值和意义。
      据了解,按照建设方案,大同市与国家区块链技术创新中心密切配合,围绕核心科技创新、应用场景打造、复合人才培养、产业生态建设开展协作,依托国家级区块链网络(大同)节点建设,推动打造以“一批核心科技成果、一系列样板应用场景、一个高水平人才梯队、一套产业协同生态”为目标的数字科技创新“大同范式”,以互利共赢的丰硕成果助力大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监制:韩生利

监审:高    伟

审核:张少华

责编:白晓霞

编辑:杨文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