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大地震来袭,都会导致众多房屋倒塌,伤亡惨重。除了房屋结构外,我们的家居装修问题也值得深思。防震在日常,大家需要树立防灾减灾意识,做好一些小细节,关键时刻能救命!

那么我们在装修时,哪些方法可以提高住宅安全性呢?


1、不随意拆改墙体


装修中,承重墙绝对不可拆除,不能在上面开窗、挖掘等,因为它起到了支撑房屋结构的作用。若承重墙被拆,楼体应力结构也会产生变形,发生毁灭性坍塌的可能性很大。

 另外在很多人的观念里,承重墙不能拆,那么非承重墙就可以随意拆改了?实际上非承重墙要承受两部分的负荷:一部分是结构上面,另外一部分是墙体的自重。底层住宅的非承重墙要承受上面楼层的重量。所以家居装修中,墙体是不建议随意拆改,如有需要必须在专业设计师的指导下规划拆改。


2、减轻阳台负重


阳台作为一个较大的空间,被人们赋予了很多的功能,改做书房、堆放杂物等等,有的甚至会放上空调主机,或在阳台地面使用笨重的石材,用大量水泥砂浆以抬高地面等等,这些做法很容易让阳台承重超过其设计的承载能力,支撑阳台负荷的悬挑梁根部很容易断裂,如遇强震还有可能导致整个阳台掉落,存在非常大的安全隐患。所以一般建议在阳台不要过多堆放重物,减轻阳台整体负重。


3、吊顶简单,悬挂物要巩固



      房屋的顶部装修不要太复杂,避免选择太重或者易碎的材料,吊顶材料最好选择比较轻的。另外,墙面上的装饰避免使用易碎材料,如镜面玻璃等,玻璃制品要尽量做到钢化。

按照标准,吊钩必须可以挂起吊灯的4倍重量才能算是安全的。所以,装修时对吊灯的承重能力必须加以测试。在施工中要重视避免在混凝土圆孔板上凿洞、打眼、悬挂顶棚和安装艺术照明灯具。


4、地面墙面材料不宜过重

与阳台同理,家装中需重视楼房地面材质,尽量不要大面积使用大理石。大理石比地板砖和木地板的重量要重几十倍,假如地面大面积铺大理石就有可能使楼板不胜重负,在地震中很容易发生垮塌。


5、家具需固定牢靠


      在装修时,可以将部分家居产品进行固定,比如:床、桌子、椅子之类。这样在发生地震的时候就可以进行躲避。可用一些金属零件来固定一些大件的家居产品,家里的一些吊灯和客厅装饰物尽量采用钩状零件来固定。另外可使用各种靠墙到顶的定制柜体,既有储藏作用又非常牢靠。



6、水电改造要谨慎


 在地震中,房屋的剧烈摇晃易导致漏水、漏电、煤气泄露等不良后果的发生。如今,人们家中的电器越来越多,走线也都基本采用暗埋方式,这就造成了许多安全隐患。装修时,最好采用铜质电线,其导电性能更好,安全性也更高。而暗埋在墙壁内的塑管,也最好选用硬质PVC管材。

在具体施工中,电线在塑管中不能缠绕、打结和出现接头。在开关和插座的选配上,不要图便宜,最好选择价格稍高的知名产品。在卫生间等潮湿环境,一定要使用专用防潮插座。耗电量较大的空调等电器,要单独走线、使用专用插座。



看大同编辑:郭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