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第一次降准来了!

3月17日,央行宣布将于2023年3月27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

这次降准又会对我们的投资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降准是什么意思?

“降准”指的是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存款准备金是指银行为了保证客户能够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需要而准备的在中央银行的存款。比如说,我们在银行存了100块钱,这100块钱中,银行需要放10块钱在中央银行作为准备金,最多只能贷出90块钱。

而在降准后,只需要交给中央银行5块钱准备金,剩下的95元都可以贷出去。也就意味着,“降准”使得银行可贷出的钱变多了。

 此次降准的主要原因?

本次降准0.25个百分点,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6%。

央行解释此次降准的目的,一是为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打好宏观政策组合拳,提高服务实体经济水平,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二是精准有力实施好稳健货币政策,更好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保持货币信贷总量适度、节奏平稳,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更好地支持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不搞大水漫灌,兼顾内外平衡,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降准会产生什么影响?

生活

降准会让企业的经营压力降低,特别是资金链的压力将会有所缓解,在这样的情况下公司也会花费更多的资金来吸收人才,从而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就业压力。

降准虽然与降低LPR同属于的货币政策,但是它并不会对房贷直接产生影响,不过降准有利于推动降低LPR水平,可能会在将来间接地产生一定影响。

投资

存款准备金率的下降会有效地释放市场上资金的流动性,从而间接增加投入股市中的资金,因此对股市有一定利好,市场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上涨。

在降准后,商业银行的账户资金增多,也会增加债券的购买力度,债券价格有望继续回暖。

而对于银行理财来说,随着底层资产之一债券的价格回暖收益也有望上升,如果追求更高收益还投资了一定的权益资产,表现可能会更加优秀。

 降准利好哪些板块?

在银行存贷款利差被锁定的情况下,贷款数量越多也就越赚钱,存款准备金率下降也就意味着银行可贷款金额变高,直接利好银行板块。

其次就是指对于资金需求比较大的企业。一类是高研发费用的科技企业;另一类即中小型企业。





看大同编辑: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