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理财市场步入净值化的新纪元,投资者面临着更多的选择与挑战。

在寻求稳健收益的道路上,一个不可忽视的关键词频频出现在各大产品介绍中——“久期策略”。

“久期策略”究竟扮演着怎样的角色?为什么它会成为评估理财产品稳定性的重要指标?

1► 什么是久期?

说到久期策略,我们可能得从理财的底层资产之一——债券讲起。

一般情况下,债券主要有两种风险:信用风险和利率风险。

简单来说,信用风险就是债券出现违约,到期未能还本付息的风险;利率风险则是利率波动的风险。

而久期则是用来衡量利率变化对于债券价格影响的一个指标,指的是债券的平均到期时间。

举个简单的例子:

债券A买入价格为200元,每年付息一次,每次10元,5年后债券到期时还本并付最后一次利息,即210元;

债券B买入价格也为200元,票面利率5%,5年后还本付息,共计250元。

如果是你,你会选择哪种债券呢?

虽然看起来债券A和债券B最后都会获得250元,但从资金的利用率、通货膨胀等因素综合来看,越早付息的产品就能尽可能避免更多的不确定因素,对我们来说更具优势。

因此,债券B由于到期后才还本付息,久期为五年;而债券A由于每年付息,综合来看久期小于5年,债券A优势更大。

一般来说,久期越短,债券对于利率的敏感度也就越低,波动也就越低;久期越长,债券对于利率的敏感度就越高,波动也会越大。

2► 久期策略的魅力

作为投资者,我们要知道,债券价格和市场利率呈负相关。

当市场利率上升,债券价格往往会下跌,并且,久期较长的债券价格往往会比久期短的债券下跌幅度更大;而当市场利率下跌,债券价格则通常会上涨,其中久期较长的债券往往会比久期短的债券上涨幅度更大。

也就是说,在同样条件下,短久期债券要比长久期债券抗利率波动风险的能力更强,长久期债券比短久期债券获取收益的能力更强。

而久期策略就是利用了不同久期债券的特性,根据市场状况进行灵活选择,以此来获取更加满意的收益。

比如,在预期市场利率上行时,可以集中投资于短期债券,通过降低投资组合的久期,来降低利率上行对于投资组合带来的损失;在预期市场利率下行时,则通过增配长期债券,拉长整体组合的久期,以扩大利率下行给投资组合带来的收益。

这样一来,就可以起到降低风险、提高收益的效果,帮助投资者进一步提升投资体验,获取更加稳健的收益。

所以,当你在理财产品当中看到“久期策略”,那可能意味着该产品的抗风险能力较强,或许是稳健投资的不错选择!

当然,除了查看产品策略以外,还应该从理财产品的最大回撤、波动率、历史收益等指标进行综合考量,从而选到真正适合自己的理财产品~ 


监制:韩生利

监审:高    伟

审核:李    敬

责编:李    敬

编辑:张    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