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理财离不开科学严谨的投资体系,坚持不懈的投资观念。今天为您种下基金投资的一棵知识树,请您用耐心培育,静待花开。

近两年来红利资产表现持续较好,受到众多投资者的青睐,其中中证红利、红利低波等产品更是炙手可热。

对于红利资产,很多人会简单地将其与“基金分红”联系起来,甚至误认为红利指数基金指的就是分红次数多、金额多的指数基金。

今天就跟大家好好聊聊,什么是“红利”~

01红利的本质

红利,通常指的是公司向其股东支付的一部分利润,是企业盈利能力和财务健康的直接体现。

在许多投资者的心目中,红利是稳定收益的代名词,是企业回馈股东、分享盈利果实的一种方式。

红利的支付方式多样,最常见的是现金分红,即直接将利润的一部分以现金形式分配给股东。

而红利指数基金,则是基于一系列具有高股息特征的股票构建的指数基金。这些指数基金通过筛选股息率高、分红稳定的上市公司,反映了高股息公司股票的整体表现。

红利指数基金的魅力在于它集中了市场上的“高红利”资产,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便捷的途径来获取这些资产的综合表现。

需要注意的是:红利指数基金投资的标的更关注股息率,而不是简单的分红金额,具体计算方式如下:

02为啥受到青睐?

主要是因为红利指数的表现长期相对更加稳健并且整体收益表现也不错。

至于为什么相对稳健,还要从具体的投资标的来看,以中证红利指数为例:

其所投的企业多数分布于银行、煤炭、交通运输等经营业绩相对稳定的板块,即便市场有所波动,持续性较强的股票分红也能为投资者提供相对稳健的收益,这为股价的企稳也会提供一定的助力,降低投资波动,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而收益部分,我们拉长时间来看,据Wind数据统计,2014年至2023年间,中证红利指数有7年表现领先于中证全指及万得全A指数。

在海外成熟市场,红利策略的有效性也早已被证明。

Wind数据统计,在1999年12月至2023年末这二十多年中,标普500指数上涨235.12%,而标普高股息指数则上涨322.94%。

此外,部分红利指数基金还会采用一些单独的策略,如央国企红利、红利低波等,帮助实现“1+1>2”的效果。

但对于投资者来说,还是要注意,股息率高并不总是等同于投资价值高。投资者不仅要关注公司的分红水平,还要综合考量公司的成长性、盈利能力及其所处行业的发展前景。在具体投资中,还需要根据自己的偏好以及个人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基金。



监制:韩生利

监审:高    伟

审核:李    敬

责编:李    敬

编辑:张    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