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9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卫健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王海东,视频连线平城区委常委、副区长、迎宾街道党工委书记侯晓楠,介绍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11月18日0时至24时,我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7例、无症状感染者29例。同时,公布非管控范围内8例阳性感染者行程轨迹。

市卫健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王海东介绍,我市新增的17例确诊病例中,平城区11例、云冈区6例。其中,管控范围内发现13例,分别为集中隔离管控11例、居家隔离管控2例。非管控范围内发现4例,分别为主动就诊2例,均在平城区东信国际北区;社区筛查1例,在平城区恒祥园A区;跨区域协查1例,为省外来同货车司机。新增的29例无症状感染者中平城区12例、云冈区17例。其中,管控范围内发现25例,分别为集中隔离管控20例、居家隔离管控5例。非管控范围内发现4例,均为社区筛查发现,平城区亲水湾龙园小区1例,云冈区中益花园小区3例。

11月18日,治愈出院6例,其中,平城区2例、云冈区1例、浑源县3例。解除医学观察35例,其中,平城区19例、云州区2例、浑源县14例。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1例,在云冈区。截至11月18日24时,我市现有在院隔离治疗720例,其中,平城区416例、云冈区121例、云州区152例、浑源县27例、左云县2例、天镇县2例。尚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721例,其中,平城区448例、云冈区122例、云州区39例、天镇县6例、浑源县99例、灵丘县2例、左云县4例、阳高县1例。

据了解,针对核酸检测赋码管理,市疫情防控办根据大数据比对,对未按规定完成核酸检测的人员,实施暂赋黄码管理。赋码期间,可凭接收到的赋码短信参加社会面的核酸检测,完成一次核酸检测,自动予以解码。对赋码期间有特殊需求、需要及时解码的,请拨打短信中提示的县区和街道解码申诉电话解决。

王海东表示,我市会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国家二十条防控措施和省35条工作举措的核心要义,依据流调溯源和分析研判情况,及时划定风险区域,科学精准落实防控措施,严格控制疫情扩散。请市民密切关注官方发布的权威信息,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如有编造、散布涉疫谣言,故意扰乱公共秩序,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将依法从快从严处理。同时,请大家全力配合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养成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少聚集等良好的卫生习惯,出入公共场所扫场所码,提供三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发布会上,侯晓楠就平城区开展核酸检测情况进行了介绍。她表示,为充分发挥核酸检测哨点监测作用,真正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平城区自11月17日,解除除高风险区外其他区域静默管理后,高风险区继续实行核酸检测上门采样,做到“一天一检”;低风险区重点人群“一天一检”,一般人群“三天一检”。对未在规定时限内进行核酸采样的人员赋黄码,如本人成为密接或阳性感染者,集中隔离或治疗费用由本人承担。

为方便群众就近就便核酸采样,减少聚集,防止交叉感染,全区采用“小区内采样为主、社会面采样为辅、本单位采样为补”的方式,自11月19日起,平城区各街道社区根据各实际情况,在小区内新增便民核酸采样点,工作时间由各街道根据人口数量及流动性自行确定,并及时向小区居民宣传告知。同时,对此前公布的第一、二批共339个常态化核酸采样点进行重新分配,暂时开放150个社会面核酸采样点,其中10个全天开放,其余社会面核酸采样点暂停开放。

侯晓楠提醒:请低风险区内居民,错峰错时就近进行核酸采样,采样期间做好个人防护和保暖御寒措施,戴口罩、不扎堆、少聚集,自觉出示健康码、行程卡,保持安全距离。


相关链接:

非管控范围内8例阳性感染者行程轨迹

阳性感染者F03女,居住在平城区恒祥园A区。11月11日至15日,活动范围均在小区内,每日散步。其中,11日、13日、15日在小区西车库附近采样点采集核酸后,返回家中无外出;11月16日,11:20到平城快捷宾馆,12:00返回家中,15:50去小区东门对面宝芝灵大药房,16:02去古城佳园附近万品隆超市,16:19去万品隆附近的华佗大药房,16:30在小区东门附近采样点采集核酸后,返回家中无外出。11月17日,10:50核酸检测结果阳性。

阳性感染者F04,男,省外货车司机。11月17日零时到达绕城高速大同东收费站,在车上休息,一直未下车,上午12:37落地核酸检测结果阳性。

阳性感染者F05,女,居住在平城区东信国际小区。11月11日,小区内采样点采集核酸后,返回家中无外出;11月17日,15:20因儿子发烧由救护车送到市一医院发热门诊,17:30核酸检测结果阳性。

阳性感染者F06,男,居住在平城区东信国际小区,系阳性感染者F05的儿子。11月17日,15:20因发烧由其母亲陪同乘坐救护车到市一医院发热门诊,17:30核酸检测结果阳性。

阳性感染者F07,女,居住在云冈区中益花园小区。11月16日,9:00在小区南门采样点采集核酸后,返回家中无外出;11月17日,9:00在小区广场采样点采集核酸后,返回家中无外出,17:30核酸检测结果阳性。

阳性感染者F08,男,居住在云冈区中益花园小区,系阳性感染者F07的丈夫。11月11日,14:40下楼扔垃圾后,返回家中无外出;11月15日,9:30到恒安新区J区西门三福超市,10:05到韩岭嘉苑小区东门永旺超市,10:07到韩岭嘉苑小区东门永青超市,10:11去恒安新区R区西门流动水果摊后,返回家中无外出;11月16日,9:00到中益花园小区南门采样点采集核酸,10:20到中益花园小区南门取保供蔬菜,18:00去恒安新区府西商厦拐角甜啦啦饮品店,19:45到恒安新区府西商厦附近二伟水煮串后,返回家中无外出;11月17日,9:00到小区广场采样点采集核酸后,返回家中无外出,17:30核酸检测结果阳性。

阳性感染者F09,女,居住在云冈区中益花园小区,系阳性感染者F07的女儿。11月16日,9:00在小区南门采样点采集核酸后,返回家中无外出;11月17日,9:00在小区广场采样点采集核酸后,返回家中无外出,17:30核酸检测结果阳性。

阳性感染者F10,男,居住在平城区亲水湾龙园小区。11月11日、12日,小区采样点采集核酸后,返回家中无外出;11月13日,12:00到倾城便利店理货,20:00去恒德中学南门地库顺为城配进货(未扫场所码)后,返回倾城便利店无外出;11月14日,全天在倾城便利店;11月15日,13:30去御东学府社区医院采样点采集核酸后返回倾城便利店,18:30去客运东站进货返回倾城便利店,之后无外出;11月16日,8:00去客运东站(扫场所码)、泉头村(登记并扫码)、燕庄村进货后返回倾城便利店,15:00在398康养中心采样点采集核酸,18:00去客运东站(扫场所码)进货后返回倾城便利店,之后无外出;11月17日,9:40去泉头村、燕庄村、御东学府东门外围北200米调味品仓库,13:00在398康养中心采样点采集核酸,15:10返回倾城便利店,19:00回家,之后无外出;11月18日,12:35核酸检测结果阳性。




看大同编辑:杨文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