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古城景区建设  做强文旅消费品牌
张强主持召开古城建设推进会议

3月13 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强主持召开古城建设推进会议,听取相关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耕文旅消费赛道,全面提升文物保护利用与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持续加强古城景区建设,不断提升旅游服务基础设施配套水平,做强大同文旅消费品牌。副市长翟永清,市政协副主席、平城区委书记李继忠参加。

会议听取了古城在建项目推进、市文旅集团2024年古城拟实施项目、平城区2024年古城房屋征收计划及天主教堂地块、万达广场、鼓楼西南角地块、凯悦甄选酒店等古城重点项目设计方案等进展情况汇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文物、文旅等相关部门就项目谋划、建设、设计方案落地实施等进行了深入讨论。

张强在讲话中指出,古城是大同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更是大同建设国际知名文化旅游城市的一张重要文化名片。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质量推进古城保护与修复各项工程建设,高标准活化利用历史文化街区等文物资源,古城整体风貌加快恢复,古城发展业态不断丰富。特别是去年以来,古城成为海内外游客休闲、旅游、度假的热门打卡地,发展需求和潜力巨大。平城区及相关部门要强力推动历史院落修缮、公共设施配套、立面改造、路网织补、灯光亮化、水系贯通等工程建设,同步坚持“走出去”学经验引项目,“请进来”扩投资促营销,开展特色街区、品牌酒店、主题博物馆、沉浸式演艺、商业综合体等业态布局,努力建设“传承历史文脉、留住市井气息、丰富古城业态”的古都文化展示区。要积极推进古城各项重点工程谋划与建设,按照确定的“路线图”,进一步绘好“进度表”,高标准、高效率推进工程建设。对于拟实施的项目,要进一步做好研究论证;对于没有开工的项目,要加快前期各项工作进度;对于已经开工的项目,要倒排工期、提速建设,确保项目早日完工、投入使用。

张强强调,平城区、相关部门及设计公司要按照天主教堂地块、万达广场、鼓楼西南角地块等项目发展定位,继续深入挖掘历史文化价值,不断细化、完善、提升规划设计方案,以最快的速度、最高的效率和最佳的方案把设计图变成施工图。各相关部门要主动靠前服务,加强调度协调,强化要素保障,有力有序推进征地拆迁等工作,帮助项目单位协调解决各类问题,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监   制:韩生利

监   审:高   伟

审   核:张少华

责   编:白晓霞

编   辑:翁   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