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市安全生产调度会暨事故警示教育会议召开
张强出席并讲话

3月13日,全市安全生产调度会暨事故警示教育会议召开,深入贯彻落实全省会议精神,对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任希杰主持,云冈研究院党委书记、市文物局局长刘建勇等参加。

张强指出,安全生产事关发展全局、事关群众福祉。各级各部门各企业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统筹好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懈心理、厌战情绪,把别人的事故当成自己的事故来对待,把隐患当成事故来对待,深刻汲取教训,加强警示教育,时刻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里。要认真严格履职,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切实把安全责任落细落实,把“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切实转化为“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张强要求,要紧盯煤矿这个重点,加强排查问题整改,统筹好能源保供和安全生产,始终坚持监管检查不能松,严格落实防范遏制矿山领域重特大事故硬措施,严厉打击非法盗采煤炭资源、超能力生产及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严禁一线员工违规操作,对存在重大隐患的,必须先停产、后整治、再复产,决不能“带病”生产;灾害治理不能松,围绕井下、井上两大区域,聚焦瓦斯、水害、顶板等重点,持续深入开展重大灾害治理;问题整改不能松,对督导反馈的问题建议,全部整改到位,不断提高我市矿山安全治理水平。要聚焦提升本质安全,全面补齐短板弱项,统筹好治本攻坚和消防安全整治,重点开展好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突出重点场所,对辖区“九小场所”、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人员密集场所开展重点检查;突出关键部位,实地查看各场所内的消防车通道、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等;突出小区管理,加大对住宅小区消防安全宣传力度,杜绝违规用火用电取暖、私拉乱接电线、堵占疏散通道等现象,严禁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要强化隐患排查治理,落实安全管控措施,统筹好重点行业和其他各领域安全防范,聚焦矿山、危险化学品、旅游景区、建筑施工、交通运输、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全面排查治理安全风险隐患,确保发现一个、整改一个、销号一个。

张强强调,要重点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严格火源管控,各县区压实各乡镇和各村责任,在重点地段增设临时关卡、增派护林员,加大巡护力度,严禁火种进入林区;做好应急准备,加强实战演练和值班备勤,严格落实领导干部24小时带班值守制度和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一旦发生火灾,能够及时出动、迅速战斗。加强督导检查,市政府督查室联合相关部门,加强督查指导,及时通报情况,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倡导文明新风,大力弘扬“移风易俗、文明祭扫”,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减少一般事故发生,为我市高质量发展、全方位转型提供安全保障。

会议以视频的形式开到县一级。




监   制:韩生利

监   审:高   伟

审   核:张少华

责   编:白晓霞

编   辑:翁   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