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在大同市天镇县谷前堡镇天之润热带鱼养殖基地,溶氧丰富的清澈地热温泉水不断涌入大棚鱼塘,肥壮的罗非鱼在鱼塘里来回游动,时不时跃出水面。来自北京的客商焦玉勇正看着工人们用捞网捕捞罗非鱼。他说:“我是专程从北京过来拉鱼的。用天镇温泉水养出来的罗非鱼,口感特别好,在北京很受欢迎。这次我准备带走8000到9000斤鱼。”



近年来,天镇县立足地热资源优势,全力推进“地热+设施”渔业发展,让原本生活在热带地区的罗非鱼、鲈鱼在天镇“安家落户”,把天镇好鱼端上了北京人民的餐桌。





俗话说,源头活水出好鱼。天镇县拥有丰富的地热水资源,储存总面积为10平方公里,温泉出水温度58摄氏度,经过自然降温可达到35摄氏度,是热带鱼养殖的最佳温度。从2019年起,该县引进天之润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发展罗非鱼、鲈鱼养殖。目前,该公司共有大棚池塘13口,年产成鱼100万斤,产值达700多万元。



“我们采用一池四坝生态过滤养殖,经过沉淀、曝气池、生物净化池等异位处理设施建设,实现了养殖尾水生态化处理,有效推动渔业的绿色高质量发展。”天镇县天之润农业科技公司总经理高有根表示,今年公司准备投资3500万元新建绿源热带鱼养殖场,目前主体工程全部完工,预计10月份可投产运营。



看大同编辑:闫雪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