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云州区在黄花产业领域涌现出一大批从事种植、生产加工等行业的产业带头人,他们以实干、担当、奋斗的创业创新精神,为全区农业产业发展起到了带头作用,孙润先就是其中之一。



近日,记者采访了53岁的乡村文化和旅游带头人——孙润先。孙润先30年前离开家乡到市区发展,当事业蓬勃发展之时,于2021年8月,毅然决然带领团队资源及资金返乡创业,回报家乡,助力家乡乡村振兴。孙润先毕业于山西中医学院中医专业,妻子张三苹擅长手工缝制各种布艺小老虎枕头,他的中医绝技与妻子的手工布艺相融合,蹚出了一条崭新的手工艺药枕发展之路。

孙润先先后在大同创建了《黄花美梦忘忧枕》基地,在灵丘创建了《梦见睡美人美梦枕》基地、《睡美人美梦枕》帮扶车间。他团队的布艺技师、缝纫技师,带领周士庄镇三条涧村的脱贫户妇女开展布艺手工缝制,加工制作各种手工布艺药枕,形态多样可爱,按功能分为失眠枕、鼻炎枕、颈椎枕、健脑枕、腰椎枕五大系列。近年来,黄花产业的发展,让孙润先的美梦枕有了发展方向,黄花的杆子叶子在云州区遍地都是,对于普通人来讲全部都是废材料,但从医学角度来说具有治疗失眠,忘忧健脑的作用,做成枕头把黄花的杆子叶子全能利用,既能改变环境,又能农民增收创收。孙润先研发黄花枕头的项目,在乡村振兴局、文旅局的具体指导下,按照“统一经营管理,壮大集体经济”,形成了群众参与、集中管理的新局面,年收购黄花秸秆数量10余万斤,年销量可达50余万元,极大地解决了当地的就业需求,确保周边村的妇女户户受益。

据悉,孙润先曾在2022年大同市“创翼·古都”创业大赛荣获“创业之星”称号;荣获2022年创客中国山西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同初赛创客组三等奖;荣获山西省全省第六期乡村振兴致富带头人培训班“优秀学员”荣誉称号。



监制:韩生利

监审:高    伟

审核:李    敬

责编:刘慧艳

编辑:闫雪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