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大同市云州区杜庄乡千千村积极推行土地流转,盘活土地资源,增强村集体自身“造血”能力,有效破解了村集体增收难题,激发农村活力,增强了乡村振兴后劲。2023年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43.8万元,农户人均经济收入突破1.9万多元。千千村是杜庄乡的15个行政村之一,下辖米庄、土井两个自然村,共有土地1.96万亩。为充分激发农村集体土地经济活力,打破村集体经济发展瓶颈,流转村集体土地650亩,建设熊猫光伏电站,每年增加集体收入13万元。流转153亩建设火山富民光伏电站,每年增加集体收入3.06万元,米庄、土井村光伏分红14.94万元。为了提高土地利用率,出租原三中校园内建设用地和耕地107亩,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10.3万元。此外,通过创新“跨村联营”模式,出租流转50亩集体黄花地,增加集体收入2.5万元。村里还把农民增收和集体增利结合起来,让595户村民通过流转土地享受租金和田间管理务工挣钱的红利。



千千村党支部书记秦桂存说,今年村里将继续做好土地文章,持续增加集体收入,计划流转村北土地200亩,成立泽甫养殖有限公司,打造10万只肉羊建设场地,享受租金红利。同时持续美化人居环境、鼓励村民就地务工,进一步改善村容村貌,增加村民收入,让村庄美起来,产业兴起来,村民腰包鼓起来。



监制:韩生利

监审:高    伟

审核:李    敬

责编:刘慧艳

编辑:闫雪萍